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科创月”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

9月16日,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学生党员前往创新港参观学习,共同领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风采。

在去往创新港的大巴车上,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带来了一场以“回顾老教授往事,学习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精彩宣讲。宣讲团成员结合采访老一辈西迁科学家、老教授的经历,向支部同志们讲述了老一辈西迁人带领学生义无反顾、开发建设大西北的事迹。在迁校以及新校建设发展历程中,师生员工开拓奋进,讲奉献、顾大局,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充分体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丰碑,而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科学家精神已然成为当下每位交大人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支部党员依次参观涵英楼、鸿理楼、阅览中心等主要建筑,并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陕西站)。优秀科技工作者们以敢为天下先的自信与勇气,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谱写出一首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奋斗之歌,他们怀揣着科研的热枕,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坚守初心,为梦前行。

“科学家伟大的精神是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的交汇,是老一辈科学家身上铭记民族大义,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毅然投身祖国建设、成就伟大事业的优良品质,没有他们,不会有如今繁荣富强的中国。如今的我们要饮水思源,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时刻准备着建设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第七党支部的胡可勰深深感慨。

南洋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创新港办党支部开展“对话青春,携手育人”支部共建活动。研究生院党支部纪洁菲和创新港办党支部马琛琛向学生党员们介绍“科创月”系列活动。学校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等齐聚创新港,进行全方位、多内容的合作,各个学科前沿论坛和学术讲座依次召开,将展示一批具有先进性、唯一性、引领性的平台和设备,为同学们提供拓展视野、交流学习的宝贵平台。

两位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前往参观创新港规模布局展厅。展厅中展示了创新港的建立过程以及目前雄厚的教学实力,创新港拥有一廊、三核、四绿楔、五区块的建设格局,是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科教中心,拥有很多具有唯一性和引领性的平台和设备等。同时,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不忘“兴学强国”初心,不断履行高校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新格局中的时代使命。

研究生院薛众鑫、刘佳玲、杨欣颐三位院友为南洋学子介绍创新港的特色楼宇、学生公寓和科研平台等情况并带领参观。同志们表示受益匪浅,对以后的学习生涯也有了初步的规划与考虑。“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要学习科学家精神,始终心怀理想,心系家国。”第七党支部的同志张嘉宇认为,科学家们求真务实,老骥伏枥的精神令他深深敬佩,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新时代不断拼搏,不负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生党员是强大的学生骨干团体,是学校发展、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在未来国家发展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