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

7月21日下午,南洋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就推进工作室的建设开展专题研讨。南洋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岳娅萍向书院全体教工汇报校级培育“学而立”工作室建设的整体思路和规划等。“学而立”工作室以“立人”“立德”“立才”为目标,通过书院育人模式的探索,达到落实思想引领、细化育人过程、提升育人实效、加强工作能力的实效。佀军燕、雷玉晗开办的“先锋”工作室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思想引领、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创新型党团工作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团员思想引领,为广大青年党员团员提供发展平台。姬姣姣开办“心语”工作室,旨在通过理论研讨、培训进修、调研考察、案例梳理等多重形式,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作研究成果,为提升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曹宝红以提升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能力为目标,开办“语上”工作室,从团队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入手,构建成效显著的学业辅导体系,指导书院学业相关学业工作,有效提升学困生学业帮扶项目成效,书院形成优良学风。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表示,工作室是育人模式的新探索,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她就辅导员工作室的进一步建设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工作室要加强统筹,将个人特点和优势与工作室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个人能力,推进工作室建设创新开展。二是辅导员工作室是思政工作的整合,要加强精品项目的培育,切实发挥育人实效。她鼓励各辅导员积极探索新的育人模式,将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进一步指导工作。

辅导员工作室是南洋书院育人模式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工作室将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培育一批精品项目,孕育精品成果并运用于实践教学,打造学生发展平台,进一步推进思政工作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