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邀请校外辅导员开展职业发展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于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南洋书院于5月31日邀请校外辅导员、中航光电副总工程师汤振,面向2018级和2019级学生开展以“如果大学可以重来”为题的职业发展规划线上交流专题讲座。南洋书院辅导员岳娅萍主持讲座。

汤振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任职于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挂职于航空工业郑飞公司,任职副总经理。汤振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和工作经验,分别从大学生活、能力培养和兴趣发展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交流。他表示,从学校迈入社会,丰富的工作经历使得自己对学生生涯应该如何度过有了更深的思考,希望自己在校学习生活的反思与自省对于学生们的发展规划会有一定借鉴和启示意义。

在大学生活方面,汤振谈到,大学也许是学生生涯的终点,也许是走向工作的起点。衔接与过渡离不开科学规划和稳步落实。从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视角,汤振指出,大学是人生阶段中最美好和重要的学习生活经历,尽管学习生活更加自由,但也要抓好这一科研学习的黄金期。各素质全面发展的追求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学生需做到目标合理规划,时间科学分配,在这一过程中,对注意力分配的能力也需锻炼提升,做到发展的路上一个也不要落下。

在能力培养方面,汤振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帮助学子们在科研路上得心应手,而方法论的学习,则会任何时刻受用。学习思考的方法、处理问题的方法等都有助于学生更好地面对和拥抱社会发展变化,在专业研究方面也会能带来事半功倍的学习效率,做到高屋建瓴,少走弯路和岔路。在能力培养方面,学子们更是要有清晰定位,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寻找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在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探索能力和组织能力等方面多加锻炼、实践提升。

成功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汤振希望学弟学妹们从内心深处先问自己三个问题——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可能答案并不是那么清晰,但重要的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做、去实践。日积月累的努力会让自己解出这三道必答题,会让自己看见远方,看到未来。

汤振提醒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一定不要扔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科研任务重,学习强度大,兴趣爱好也许可以让自己做到放松自我,完全沉浸进去。在这全情的投入中,可以感受到快乐和平静,也会提升自己注意力。

在交流环节,提及对大一新生专业选择的建议,汤振鼓励大家早做准备,多去了解专业,“做好当下,选择了什么,就要做好什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期待后续能有更多的交流活动。

校外辅导员交流活动是南洋书院职业规划活动的重要一环。南洋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相应的职业规划指导活动。同时发挥双院资源、校内外资源,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指点迷津、搭桥修路,引导每一位同学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