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重生》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南洋书院于11月29日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重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及辅导员代表等近60人观看了该纪录片。

88bacd9a0e370290f6faf37186f0c0a

《重生》纪录片共5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间的奋斗历程,分别从“使命”“火种”“抉择”“淬炼”“缔造”五个章节,通过“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等多个维度,再现了20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幻,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有专家评价该片史料丰厚,撼人心扉,是一部重温历史、审视当下的国史教材,也是一部立意高远、面向未来的党史大片,更是一部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方面的力作。

808c40171c82bea225fa82612ca155b

电类024班朱颖同学表示:“通过《重生》再一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军长征路上,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被称为历史上的奇迹,这是一个时代的传神之笔,也是一个昭示未来的精神坐标。我想,这正是当代青年人所需要的永不言败的精神。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我更应该具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代,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电类005班李卓豪同学表示:“观看过《重生》纪录片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饱经风霜,不断淬炼。伟大的胜利绝非偶然。这二十八年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遭受打击,再到重生,并逐渐走向辉煌的历史,在银幕上徐徐展开,给我以深刻的印象。重生,一个饱含艰涩与希望的词语,是那个峥嵘岁月最好的诠释。我想,每一个人亦是如此,最重要的是指导行为的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终会迎来重生。”

电类011班李昕荃同学表示:“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在腥风血雨中,中国共产党身上有宁死不屈的执着定力。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了摆脱国民党军的追击,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走上了漫漫长征之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的这支队伍用热血在长征路途中谱写出了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这样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他们用脚步丈量了两万五千里的沃土,在连绵起伏的雪山上,在荒无人烟的草地里留下了英烈的累累白骨和革命的点点足迹。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蓝图将由我们著就,我们要学习先辈们身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做新时代的先行者、建设者。”

电类919孙嘉豪同学表示:“看完《重生》纪录片后,我被影片中的场景深深震撼到的同时,也深感中国革命道路之曲折与艰辛。影片中我看到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伟大事业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让我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坚定不移地进行革命斗争,才使得中国步入了新的时代,使得中华民族能够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