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之安全卫生及专业认知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和专业认知,11月11日下午,南洋书院邀请校医院公共卫生中心主任文华、副主任医师杨浩杰、电气学院副教授贾少峰、电气学院助理教授王双面向2020级新生分别开展安全卫生讲座和专业认知讲座。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文华通过感染新冠病毒的病理学原理、治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验诊断标准等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概况。她强调根据疫情反弹的现状,防疫已成为常态化的任务要求。她号召大学生要积极做好防护,勤洗手,戴口罩,确保健康生活。杨浩杰重点讲述了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携手防艾,重在预防。艾滋病是全球范围内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社会发展,艾滋病患者数量迅速增长。杨浩杰通过艾滋病的历史发展、目前流行形势、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发病时段等,引发学生对艾滋病的重视,同时介绍了预防的三大方向,希望同学在生活中明辨危险,加强预防,健康生活。

随后,电气学院副教授贾少峰、电气学院助理教授王双分别开展了专业介绍。贾少峰详细介绍了电机在整个电气领域的定位,作用及重要性,并以三相异步电动机为例,让同学们初步接触了电机学。他详细介绍了电机在人类交通运输工具发展领域的作用。通过对超级列车、特斯拉等的讲解引发同学们对电机未来应用的思考。王双对测控技术与仪器的专业技术应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她着重演示了特制仪器检测各地输电装置及配套设备正常使用情况的方法与过程,并将其与人工检测的效率进行了横向对比。她还通过专业前景和毕业去向的讲解,加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

本次新生养成教育贴合学生实际,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促进专业认知。下一步,南洋书院将持续做好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推进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