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党员建功基层论坛暨“让节约成为一种风尚”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南洋学子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节约粮食的迫切性,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10月21日下午,南洋书院举办党员基层建功基层论坛暨“让节约成为一种风尚”主题宣讲。活动邀请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倪蒙做主题报告,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李震朝、李逸飞做主题宣讲,各党、团支部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由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主持。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也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起时代重任,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倪蒙结合自己在云南省施甸县的支教经历与各党、团支部的同志们进行了分享,做题为《让青春在施甸绽放不一样的风采》主题报告。

倪蒙于2019年毕业于南洋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于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学校对口扶贫县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支教一年。“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像他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倪蒙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杨善洲精神的高度评价,介绍了云南施甸人民心中的这位好党员、好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倪蒙分享了在施甸第一完全中学支教的经历。他主动承担数学、历史、政治的教学工作,对高三年级重点班学生实行“挂包制”,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值守高三年级晚自习,为大一同学开设《大学是什么样的》选修课,让山里的孩子看到了未来。在周末和假期休息时间,倪蒙找空闲、访实情、走遍学生家庭,下乡村、走基层、理论宣讲夯党建,宣讲次数达到30余次。建功基层,主动作为,情系施甸,倪蒙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四面旗帜,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真实而温暖的支教扶贫和宣讲扶贫故事,传递出基层优秀党员浓浓的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供应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一刻也不能丢。李震朝为同学们带来了《节约粮食,备战备荒》的主题宣讲。他从转基因大豆、粮食的战略意义和中国人的节约文明三个方面,对奢靡浪费的危害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分析。奢靡浪费无小事,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这不应只是口号,更应是一种社会风尚。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节约用餐,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居安思危,久久为功。

李逸飞带来《节约粮食,时代风尚》主题宣讲。他从“饥饿离我们有多远”和“我们的粮食到底够吃吗”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始,分析了节约粮食的迫切性。他指出,大学生要在日常中将节约粮食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调节约粮食就是一个念头,很简单,只要养成习惯,当成我们的一种基本素质,就会慢慢影响到身边的人,社会风气就会慢慢形成。”

讲座最后,南洋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李栩彬感慨道:“基层建功,节约风尚。此次活动极大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水平、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把握时机,主动作为,新一代交大人必然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谱写出光辉的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