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百本经典书阅读团体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01 点击:

4月,西安交通大学“槐序·怀书”百本经典书阅读团体赛成功举办。活动由校团委和南洋书院共同发起,南洋书院团工委承办,采用组队读书打卡计时和阅读心得展示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共评选出获奖团队18个、优秀阅读心得12篇、党史朗诵优秀作品4件和最佳组织奖4个。

“桃李芬芳四月天,春光作伴好读书。”南洋书院团工委书记雷玉晗全程参与活动指导,她认为,这次团委探索的“揭榜挂帅”的活动组织方式初见成效,既加强了校院班的三级联动,激发了团支部的活力,同时指导学生支部在大的工作方案中具体设计和实施细节,让活动更贴近当代青年学生的阅读喜好和思想特点。

活动自4月9日开始,分3期历时15天结束,累计吸引了37支队伍共120余人参与。电类002班团支部的王文远具体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他和支部成员选择“槐序·怀书”作为活动的口号,并设计了分期接力打卡的机制,确保参赛团队可持续的参赛体验,他在和参赛队员的交流中感觉到,参赛团队阅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书籍,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激发了每个人心中强烈的爱国情怀。

来自电气学院的魏雨欣同学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有感而发:“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有幸生活在这个新时代中,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学尚读的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好青年,为祖国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贡献力量。”

来自南洋书院的王斐同学在品读《乡土中国》后,对乡土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感悟:“土地里长出光荣历史。也许是对‘万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晋英雄’的感慨,也许是对远在边疆守着土地毫厘不退的战士的敬佩,历史在这片大陆上发生,增加着土地的厚度,也增加着我们心底的乡土本色。”

为期15天的活动里,同学们遨游在书海中,与伟人面对面,和历史心连心,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历程,体会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伟大复兴的奇迹跨越,更在这建党100周年的节点上,用文字和声音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

团委副书记石杨根围绕活动发起的初衷谈到,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开展新四史尤其是党史的学校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与使命,百年间艰苦创业,为了人民福祉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值得我们终生牢记。党史新中国史类经典书籍作为学习四史的最佳材料之一,阅读这些经典,让交大学子更好地理解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