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寒假“四史”研学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

在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号召下,南洋书院党总支利用寒假与新学期第一周开展了理论知识培训活动。培训以知识提纲、历史故事与经典纪录片等形式展开,以小测验的形式对所学知识点进行巩固。学习内容包括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寒假第一周,各学员针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同时对交大线上“国情研习班”进行选学,以掌握党章党规的基本内容,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周,学员们回顾了从1921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只有学习好中国共产党成长与发展的历史,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成为更加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知来路启新程。第四周,结合党史故事和视频影像资料,学员们对1949年至1976年间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进行深入学习,从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了养分与智慧,进一步感悟了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学“四史”,守初心。寒假第五周,学员们对1978年到现在新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突破、重要会议,关键人物和伟大工程进行全面了解,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忆往昔,担使命。新学期第一周,学员们结合文字材料和视频影像资料,对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为更加充分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提供了更加广阔、更加深邃的视野,对追根溯源,珍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大的益处。

支部成员苏开元表示,“‘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完成整理资料任务的同时,也对党的那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而系统的认识,个人也切实感受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曹滨龙认为,“学习党史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支部组织的假期理论知识培训活动不断提醒同志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理论同实践相联系,把所学化为所用、化为大用。”

加强对“四史”与党章党规的学习与认识,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有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助于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做优秀的党员。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党支部成员能够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