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南洋书院:凝聚南洋文明力量 建设和谐美丽交大

发布时间:2021-02-26 点击:

精神文明建设成风化人,润物无声。2020年,南洋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落实“四个一百”,挖掘南洋文化,对标“六个好”,推动“思想交大”、文明校园建设。

坚定思想引领,塑造向上新风

南洋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围绕中心,以党团支部为抓手,日常和特色相结合,发挥榜样力量,加强思想引领,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

加强党团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开展“四史”学习,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进行“节约粮食”主题宣讲,举办党员建功基层论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子心中。2020年,南洋书院团工委获“陕西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校仅2个)、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得“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全校仅2个)。

南洋书院班干部论坛合影

深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开展“班干部论坛”等各类主题班会,疫情期间开展心理主题班会160余场,其中电类910班写给王校长的信得到校领导批示。将劳育美育融入日常工作,持续开展“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助力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创新工作载体,开设“辅导员开讲啦”线上思政课,推动网络思政建设。2020年,书院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3个,获批学校文化和思政研究项目4项。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与平利县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弘扬志愿精神,大力推进实践育人。搭建两个校外实践基地,800余人次参加社会实践,5支队伍获得奖励。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多位师生自愿捐款,参与疫情防控,参加“科创月”志愿服务。

优秀学生标兵合影

注重榜样力量,形成示范带动。开展“南洋之星”评选活动、增设“抗疫之星”,开展“五四评优”“文明宿舍”等评选。南洋书院连续两年有2人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18级学生冯松杰是近几年全校唯一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的学生。

提升班子建设,打造一流队伍

南洋书院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制定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持续推进思想和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教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执行“三重一大”,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0余人,发展党员114人。

教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严抓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以座谈会、学生活动了解学生诉求。设立党总支纪检委员,监督师生的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严格履行党总支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学生满意度。目前,书院学生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为95%,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中的满意率为98%。

培育师风师德,引领教师发展

加强师德养成,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等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

完善制度和教育体系,加大师德师风教育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学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要求辅导员在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中彰显良好师德师风。选派2名辅导员参加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1名辅导员参加学校巡查工作。

严格考核和监督,搭起师德师风“高压线”。将师德师风与绩效考核挂钩,把学生评价作为师德师风的重要考核指标。畅通信息渠道,受理学生反映的问题。

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形成良好师德师风的浓郁氛围。加强师德师风榜样宣传,形成《辅导员的抗疫故事——致敬疫情期间默默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文章报送至校工会,确保本年度书院无一人存在师德师风问题。

坚持以文育人,建设文化南洋

南洋书院2020迎新晚会

南洋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文化育人作为书院工作的重要载体。2020年,南洋书院获批校级文化建设项目1项。开展“印象南洋”晚会、“美育”摄影大赛、中秋灯谜、寝室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举办“创”造南洋——文创征集活动;持续开展新生杯、趣味运动会等品牌文体活动;“名师说”“校友说”为学子成长发展指明方向。

南洋书院第一党支部采访西迁老教授马知恩

建设特色南洋文化品牌。深入推动采访西迁老教授活动,整理前期30余位老教授的采访素材,拟推出《西迁访谈集》;发布“学长说”系列分享课单,拟形成《学长说纪实》;打造“南洋大讲堂”名品活动,邀请名师走进南洋。

南洋学子成长四集

营造书香南洋的文化氛围。党团支部开展读书活动200余场,定期开展“百本苑”读书分享会,新开《精进读书计划》《读论语》综能课,建设一院一品。推出《我心中的“四面旗帜”——南洋学子“成长四集”》。

改善书院环境,营造和谐南洋

南洋书院文化长廊

以建设平安、美丽、和谐南洋为目标,书院加大环境建设的经费投入,建成文化走廊、党建文化墙,启动思政教育影厅。修订完善安全稳定各项预案;开展“安全生产月”、疫情防控等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宿舍、排除安全隐患,开展消防演练,建设“平安南洋”。实行楼内外公共空间环境打扫包干制,倡导垃圾分类。各党团支部开展宣传光盘行动80余次,推动无烟单位建设。

建强活动阵地,筑牢育人堡垒

2020年度南洋书院学生代表大会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公众号新设“文明南洋”“科创月”“战‘疫’第一线”等14个专栏;获得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7次;发布12段原创视频,牢牢抓住宣传和网络阵地话语权。召开2020年度学生代表大会;开展共建活动55余次;举办“班干部论坛”4期,充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文明风貌最美丽。2021年,南洋书院将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传扬西迁精神,绘就文明底色,积极践行文明校园建设,以建成“平安南洋、美丽南洋、和谐南洋、文明南洋”为己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不断奋进,再接再厉,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校园的每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