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南洋书院2017级全体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8-18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的一员,在这所百年名校,在这个家氛围浓厚的书院,欢迎你们来到西安的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年是南洋书院成立的第十年,我们在这里邂逅,一起走过未来的四年,满怀期待,满怀憧憬。

树国校长说,“大学要有目标,要有理想,要有家国情怀。当你内心充满责任的时候,你会自觉约束自己,自觉管理自己,自觉向着心中的理想和梦想奋斗。”大学是你们梦想的起点和加油站,在这里,你们更独立、更自由,你们更需要学会学习和思考。那么有以下几点,是你们需要重视的:

一、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寄托着中国人民的理想和信念,承载着美好愿景。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要精勤求学。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大学时期是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期,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同时要将个人学习与祖国未来、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学会担当。

三、要敦笃励志。“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为了实现目标,就要扎实干事,踏实做人,培养敦厚诚信的品德和创新实干的责任感。

四、要果毅力行。“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要果敢坚毅、言行一致。学业上不畏困难,生活中不畏艰辛,不惧挑战,追求人生大境界。

五、要忠恕任事。“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要胸怀坦荡,孝敬父母、尊重他人,与人为善。树立“民族得中兴”的人生观,以“为世界之光”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新生,你们应当恪行求知如工匠,青春活力如火焰,胸怀高远如海洋。南洋书院是助你们再攀高峰的凌云梯,更是你们永远的坚强后盾。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无论风雨彩虹,我们都将一同度过。希望当你们毕业时,能够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父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