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园贷”,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8-04-04 点击:

Ø  惨痛的教训

2016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201647日,又曝出福建大四学生余某飞,自创青鸟创联的金融服务公司,骗取同学身份信息,在8家网贷平台上贷款。涉及19名学生,总金额70余万元

 

2016612日,"裸条"借贷现大学生群体:不还钱被威胁公布裸照。裸条即女大学生用裸照获得贷款,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2016810日,校园贷再爆乱象:学生刷单负债百万。吉林一高校校学生梁某联合校园贷客户经理及线下代理商找学生刷单,导致学生巨额钱财被骗

 

2017411日,厦门华厦学院一名大二女生因陷校园贷在泉州一宾馆自杀。据报道,该女生借款的校园贷平台至少有5个,仅在今借到平台就累计借入57万多,累计笔数257,当前欠款5万余元。其家人曾多次帮她还钱,期间曾收到过催款裸照

 

2017628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明确退出时间表。但这个消息对于家住兴平市的刘先生来说太迟了,就在当天下午,他22岁的儿子明明(化名)在家中自缢身亡。同样,也是因为校园贷。

 

2017815日,20岁的北京某外国语高校的大学生,在吉林老家溺水而亡。家人发现他留下的遗书后,他的手机还不间断收到威胁恐吓其还款的信息。通过其家人介绍得知,范泽一此前曾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借高利贷已累计达13万余元,其中一笔借款数额为1100元,一周后需还1600元,周利息高达500

 

2017824日消息,武汉某大学大三学生因欠下校园贷”4000元,一年时间滚到50余万元

 

201797日,华商报报道,21岁的陕西大二学生朱毓迪贷款20多万,用于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当无力偿还时跳江自杀

——百度百科

 

Ø  什么是校园贷

简单来说,只要你是在校学生,在网上提交个人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能轻松申请到信用贷款,就是校园贷。

 

Ø  校园贷的分类

a. 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 —— 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如蚂蚁花呗借呗、京东校园白条等;

b. 消费金融公司 —— 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c. P2P贷款平台(网贷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名校贷等。因国家监管要求,包括名校贷在内的大多数正规网贷平台均已暂停校园贷业务;

d. 线下私贷 —— 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高利贷通常会进行虚假宣传、线下签约、做非法中介、收取超高费率,同时存在暴力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e. 银行机构——银行面向大学生提供的校园产品,如招商银行的大学生闪电贷、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蜜蜂校园快贷、青岛银行的e等。

 

Ø  校园贷的陷阱

正当合法的校园贷确有必要存在,它们满足了市场所需,急大学生之所急。但是,有的所谓校园贷,顶着校园贷的名义,设置陷阱,充满凶险,暗藏杀机,把一个个单纯的大学生当成砧板上的鱼肉。诱使有借贷需求的大学生上钩,然后利用各种暗黑手段围猎欠款的大学生,这已涉嫌违法犯罪,对这样的校园贷应该依法打击,并清理其存在的黑色土壤。

——《人民日报》

大学生应该来说是比较单纯的群体,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会很严谨,比如:在贷款时几乎不会考虑到要是到期还不上会怎么处理,以为还是零利息,其实不然,结果是面临高利息的窘境;轻易相信平台宣称的有关信息,在分期购买电子产品时,往往要你交付一定的服务费,其实就是变相高利息,而事先并不告诉你。所以校园贷还有很多不透明的不利于我们的信息。

大学生普遍的自控能力不高,比如我们在选择网贷的时候一般是为了购买高价位的手机,为了帮女朋友过个不错的生日,贷款旅游等等,这是在提前透支未来的钱,很有可能影响到下一个月生活。

网络贷款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往往会以夸大其好处的方式,还有为了降低对网贷的怀疑,利用学长去做宣传人的方式,这就导致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Ø  大学生如何对待“校园贷”

 a. 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消费观,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

 b. 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学校及相关部门要普及投资与消费相关的金融知识教育,帮助学生培养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识别各种非法借贷的能力。

 c. 学校、家长也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经济情况,引导孩子合理消费。

 d. 不参与、不宣传校园贷等违法违规活动,同学之间相互提醒,及时发现和报告。

 e. 学生一旦遭遇因校园贷引发的被骗、被恶性追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等违法犯罪问题,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