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时时学“习”之一:带领治党走向“全面从严”

发布时间:2017-03-1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重要地位。共产党员要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一、党建工作的目的宗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形势任务出发,突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必须管好党、治好党”;“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以上这些论断,为我们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

二、党建工作的中轴主线: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最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理念贯穿了“从严”的鲜明主线。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开宗明义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三、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1、加强纪律建设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严明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5年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他之前反复强调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一脉相承。

关于严格执行纪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较多的问题。他反复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加强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论述,几乎在每一次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上,他都要突出强调这一问题。其中,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予以了突出强调。他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3、加强思想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仰信念,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信念,这除了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所在,很重要的还是着眼目前的矛盾和问题,尤其是针对制约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短板展开的一项重大党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紧盯政治信仰和信念,在于其中涉及两大要害,一个是共产党的执政资格,另一个是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因为中国共产党为执政党,其他党为参政党,所以敢于坚持这种制度就是因为这个党拥有无上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并且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敢于把自己置于唯一执政党的地位,就必定有过人之处,这就涉及到精神的高度。换言之,信仰信念缺失既无精神力量,甚至还会迷失方向,迷失心智。当前许多领导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沉湎于声色犬马,根源于信仰信念缺失。因此,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4、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思想的最核心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中央公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年-2017年)》,这标志着党的工作从简单规章到实施周延完善细则规章,使党的工作有规可循,违律必究。可以说,党的制度建设进入前瞻性、科学化的新阶段。

按照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我们已知党内法规体系划分为七位制,即以党章为最高位,依次为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党章亦可称为“母法”,党内具体法规均以党章为依据,从而形成执行、监督、保障、维护党章的完整系列,从整体上保证党沿着科学化方向发展。

5、加强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有多年地方工作经验,深知党风建设对凝聚人心、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意义。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后,他在多个不同场合也多次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价值。在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在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他都强调党的作风建设。

总书记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具体工作角度抓党风建设,并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自上而下做起,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极大地推进了党的作风建设。

6、加强队伍建设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用人的前提是选人。目前,有些组织部门存在类比、充数、排班、放任等问题,对此,习近平鲜明提出并深刻回答了如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一重大问题。

怎样是好干部?他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怎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勤于学、敏于思,经风雨、见世面;二靠组织培养,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对班子建设、党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员干部的考核机制、选拔机制、问责机制等进行了论述。这些内容都切中要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