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第六期党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7 点击:

2017年3月24日晚南洋书院第六期党员论坛—— “‘黑天鹅’频发下的世界与中国”于南洋书院东九十三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交大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秀珍全面分析了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国际频发的政治经济事件,使在场全体学生党员受益匪浅。

论坛开场,李秀珍教授从“黑天鹅事件”的概念展开,在条分缕析的讲解中带我们回顾了2016年发生的“黑天鹅事件”,例如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以及意大利议会改革等事件,并就特朗普上台这一事件给我们做了详细的分析与阐述。

李秀珍教授从特朗普当选反应了什么、特朗普当选之后打算做什么、中国应当怎么办以及中国应当如何做这四个大的方向深入浅出地给我们剖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式。特朗普当选反应了国际上反智主义以及逆全球化趋势的抬头,更深层次来说,也是国家、社会、资本三者关系出现新的问题的体现。此外,在美国进行战略收缩的背景下,她提醒我们金德尔伯格陷阱可能比修昔底德陷阱更加尖锐的凸现出来。

在论坛中,李秀珍教授站在历史和经济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局势,并时刻提醒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和国际的角度去看中国的一些局势就能够看得更加清晰。她指出,中国目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还是以适应世界为主,中国在一些指标上可能超过美国,但是不可能短期内取代美国的全球角色和地位,中国更多的是作为一极起到引导作用。中国的做法还是以做增量、做加法、做改良为主,最可行,最容易被国际社会接纳。

最后,李秀珍教授任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应当怎么做。一是利用经济优势,抓住经济领域的机会,学会转换思路;二则是对美政策上,加强有关方面的协调;三是保持战略定力,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做好自己的事。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目前正走入改革的深水区,改革的重点是在社会领域,而很多社会领域的问题并不是照搬西方国家的那套就能解决的。

李秀珍教授的分享使学生们对当前的国际局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生党员们也进行了交流和发言。14电气党支部高建同志说:“从某些事件上来看,一些偏激的,不理智的思想依然在社会上流行着,比如中国的网络语言环境就非常不好,无数的键盘侠在网上肆意谩骂,在整个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负能量影响。因此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应该是今后的一个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14电气党支部葛佳蓓同志说:“美国民众选择特朗普,就是觉得特朗普上台会采取极端手段改变国家,让国家发生变化。在这个大背景下,当代大学生该怎么做?我认为应当坚持这三点:坚定信仰,在全球动荡的浪潮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坚守岗位,作为将来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的崛起贡献力量;理性爱国,不盲目,有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