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11-01 点击: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提出以来,南洋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体党员群体中,开展了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活动、党员论坛、“四个一”考察工程等,坚持把“以考促学”贯穿全过程,强化学习效果,激发全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提高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举办党员论坛,提高党性修养

南洋书院通过举办党员论坛,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书院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培养学生及教师党员群体的良好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

9月15日,南洋书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为党员同志和学生干部做题为“一起来读马克思”的主题报告。苏教授为在场的青年党员和学生生动地讲述了马克思一生,通过了解马克思一生所历经的艰难困苦、马克思的思想发展所历经的坎坷与辉煌,加强党员群体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并结合习总书记“7·26”讲话让青年党员明白马克思主义在今天所展现的时代活力与丰富内涵,在党员群体中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10月31日,梁家河党总支书记石春阳为南洋书院师生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用朴实的话语,深入浅出,讲述了习总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生故事。这不仅为学生党员进一步学习“两学一做”开辟新的视角,而且对“两学一做”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具体的理解。

组织系列活动,丰富学习形式

书院通过开展专题系列活动,丰富活动载体,主张知行合一。在十九大前夕,南洋书院组织十九大专题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与实践紧密贴合,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为营造“青春喜迎十九大”的氛围,南洋书院党总支制作横幅、学习海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十九大相关新闻,组织线上活动“喜迎十九大,对党说说心里话”,使学生群体关注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通过组织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及学生组织,观看开幕式,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并撰写学习心得,召开十九大精神分享交流会。

10月26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儒教授为书院全体党员做题为“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的专题报告。刘儒教授通过带领全体党员回顾十九大盛况及重要事件,十八大以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风险挑战和艰难探索,让全体党员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内涵。同时为全体青年党员树立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紧紧围绕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科学内涵,坚持以知促行,牢记党章党规坚定理想,学习系列讲话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推进过程考核,强化学习效果

南洋书院为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推进预备党员“四个一”考察工程及定期考核,强化学习效果。

“参加一期培训,读一本经典”旨在激发预备党员学习党规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热情,“组织一次活动,做一名志愿者”则为督促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党员。通过“四个一”工程学习,使得预备党员能够在行为规范上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使正式党员再教育,避免思想懈怠的问题。

除阅读经典著作、网络平台学习外,南洋书院组织开展定期考核,旨在强化学习效果。10月24日,书院党总支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史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相关知识。通过测试,提升了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变化、工作上有新进步,达到了以测代学、以学促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