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十九大与我们】导员读报告--燃起信仰明灯 肩负家国担当

发布时间:2017-11-23 点击:

十九大报告是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绘制的是国人的骄傲、党员的责任、青年的希望。读十九大报告的阵阵激动,与工作生活中的细微常常激烈碰撞。在与青年的朝夕相处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崇高的信仰与理想,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石;中国梦的传递与奋斗,是当代青年必须肩负的民族复兴的家国重任。

信仰是灯 指引人生

当代青年正处于时刻都在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中,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之路也是国家发展关键阶段和民族复兴之路。这是当代青年的挑战与机遇。而二十岁,由少年步入青年的人生身份转换阶段,思考最多也最困惑的就是人生理想与人生信仰问题。在这样的关键阶段,广大青年必须要将个人的人生发展与家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要将个人的成长历练与民族复兴大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要将个人的人生理想与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要将个人的人生信仰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青年毛泽东在动荡时代,毅然决然走上了坚定的革命斗争之路;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就立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习近平在插队农忙时,也不忘在劳动间隙坚持读书丰富思想,“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是青年时代习近平对自己的要求……树立崇高的信仰与远大的理想,是青年茁壮成长的第一步,是人生要系的第一粒扣子。我们看到,有了崇高信仰与远大理想的青年人,不会局限于暂时的困难,不会停滞于碌碌无为的状态,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那些每天都充实与忙碌、不断进步、不断攀岩的青年人,正在一步步成长为国之栋梁,正在一步步肩负起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不忘初心 不懈奋斗

从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年代,到国际竞争激烈的、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代,我们的党从来没有忘记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初心。每一个共产党人也不能忘记初心,要坚定地走共产主义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青年人的初心,就是青年人的崇高信仰和人生理想。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是我们国家发展、我们党永葆青春、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永恒主题。

当代青年的舞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广阔,我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

当代青年的责任比任何时候都要重大,“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也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

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青年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责任与光荣。面对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国内发展较为稳定、国际局势总体和平的大环境中幸福成长的这代青年人,如何能让他们怀有抱负、立志高远,而不是安于现状、满足于一己之利,是我们工作的一大课题。我们要让青年人熟悉民族奋斗历史、国家发展道路、民族复兴之路,要让青年人懂得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也要让青年深刻意识到“我们是谁”:

我们沐浴着几代共产党员奋斗来的幸福,我们更是肩负家国责任的接班人,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弄潮儿!当代青年要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南洋书院  岳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