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十九大与我们】导员读报告--新时代的民主集中制

发布时间:2017-11-23 点击:

新时代赋予民主集中制新内涵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民主集中制极其重要。邓小平指出,“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可以变质,个人也可以变质”。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民主集中制在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的表述变化,更好地理解新时代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更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表述

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基本方略,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两个。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就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十九大党章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表述发生了一些变化。新党章在总纲中将民主集中制列为党的建设五项基本要求之一。在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篇幅中,提到“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提出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的新论述。同时也提到“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提出了“不断完善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监督制度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新论述。

新时代的民主集中制内涵变化

民主集中制由民主和集中组成,民主和集中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互相支持、促进、监督和制约。中国共产党坚持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其中民主是基础和前提,集中是结果和指导。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在党内形成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的政治局面。

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根据时代形势变化而变化。毛泽东在1937年《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中指出:“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在反动和内战时期,集中制表现得多一些。在新时期,集中制应该密切联系民主制。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1957年以后到“文化大革命”的一段时间内,党内的民主集中制没有得到很好贯彻,甚至遭到破坏。总体来讲,过分强调集中,民主很少。因此到十二大时,提出了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更好的民主氛围。十八大伊始,党内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保证全党服从党中央,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倡廉和“两学一做”活动,要求全党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维护了党中央权威,解决了很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很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事。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同样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可以看出,民主集中制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在一起来表述的。十九大党章则明确提出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可以看出,十九大更强调从严治党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树立“核心意识”,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郑永年说,任何一个领导人,都会面临关于国家发展的多重意见。很重要的是,应该为了国家前途,展现出政治人物的担当。现在政治强人和强势还是需要的,这种强势就是一种大格局,意图将中国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带到下一个阶段。权力本身不是目的,权力是要附带着责任的,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人,如果他能把权力的强势最终转化成制度,那将是值得敬佩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十八大以来,我们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党和人民在诸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民主集中制的新内涵。

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坚持和运用得好,党的事业就前进发展;什么时候坚持得不好,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遭到破坏。而事实表明,我们党拥有极强的纠错能力也是靠民主集中制作保障的。十九大宣告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并最终实现伟大梦想,也必须始终正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将民主集中制贯彻好、执行好。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想政治辅导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围绕青年学生的这个“信仰”展开的,我们要努力搭建和利用好高校思政工作平台,在“三会一课”等具体实践中传好交接棒、做好引路人。

南洋书院  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