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师生观看《欢乐中国人》西迁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02 点击:

4月1日晚8时,《欢乐中国人》在中央电视台按时播送,南洋书院师生自发观看。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节目里讲述了一段以“春报国无问西东西迁教授60年的爱与坚守”为主题的交大西迁历史故事。

故事讲述的是1956年交大西迁时,刘子玉、俞察夫妇举家西迁,建设大西北,扎根大西北的故事。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俞察在现场回忆到,当年自己凭借着“事业在哪里,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的坚定信念,为了支持丈夫西迁,她带着八个月大的女儿也毅然踏上了西迁之旅,各位故事讲述人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达了由衷的敬意。62年过去了,曾经的热血青年已成为耄耋老者,很多西迁教师已经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已经离世了。然而,还有一些像丘大谋、马知恩教授这样年过八旬的老教授,依然在岗位上发挥着余热,他们把毕生奉献给大西北的教育。

为西迁老教授们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电气42班畅浩栋说道,“我也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听到西迁前辈们的故事,但每个故事都仍然是那么真实,充满感动。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西部既是战场也是我们年轻一代建功立业的梦想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体现的是一种国家情怀,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永远应当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电气613班的佟健铭说道,“俞察老师的青春,她的理想,她的事业、爱和家庭,都与教育事业水乳交融,她向我们展示了一名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教育事业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怀。作为新一代西迁精神的继承者,我们肩上担负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发展,仍有祖国西部的发展,我们定当传承老一代西迁精神中团结,吃苦,拼搏的精神,坚持梦想。

公管51班的唐佳雯认为,“‘党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教授们至今都秉持着这样的心态,仍在岗位上发挥余热,用生命实践‘为祖国教育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崇高诺言。正如主持人说,老教师尚且如此,我们年轻人更没有理由停在原地踏步,理应向着伟大事业不断奋斗,前行。”

电气410的来子晗说道,“弘扬西迁精神,应拓宽视野,不能做井底之蛙。我们身处西部,但我们不能只做西部一流,我们的目标是世界一流,这就要求我们应当向一流看起。我们不能只满足于顺利毕业,而应走出去看看,目前世界一流大学的同龄人们日常都在做什么,我们和他们还有哪些差距。只有眼界宽了,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厚积而薄发。”

电气611班杨欣颐表示,60年再回首,交大西迁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奇迹,从”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到今天的”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经历了巨变,西安经历了巨变,中国,正在发生着巨变。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身处在新中国的奋进之途中,背后是同这些老教授们一样的许许多多前辈,为今日之中国,今日之我们打下的基础,前方是他们的教导与精神,引领着我们前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去传承他们的精神,为中国之崛起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