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奉献报国”系列关怀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2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怀西迁教授、传承西迁精神的号召,4月1日早上,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奉献报国”系列关怀活动,赴家中探望西迁老教授。

本次活动拜访了原电信学院教授郑守淇、原电气学院教授盛剑霓,两位老教授对党支部成员的拜访表示欢迎。谈到西迁,盛教授回忆了当时西迁的场景,感慨万千。她回忆说,西迁在当时是多么浩大的一项工程啊,交大的集体西迁,甚至包括当时食堂厨师在内的一些工人都要一起迁过来。在西迁之前,每个教师都发了一个大概像茶几那么大的樟木箱子,用来装从上海搬往西安的家具。当他们坐火车来到西安,进入新家的时候,发现自己进入的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房子,而是一个摆满原来家具的温暖的家。当时上海到西安要三十八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但是从上海运往西安的家具几乎完好无损,可见当时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细致入微。盛教授还说甚至连原来上海学校的厨师还有理发师都一起来到了西安,所以在西安这边吃的饭的口味没有很大变化,仍然是上海的口味。学校考虑到上海那边都吃米饭,所以每个月会发给教师们大米。

之后盛教授一家便很快的融入到了西安的生活中,开始教学工作。由于学校在西安这边建设了幼儿园,孩子们可以在幼儿园上学,所以解决了教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的工作。谈到这些,盛教授表示当时学校为了能够尽量减少教师们在西迁上的心理波动,可谓做到了尽善尽美,每一个小细节都考虑到了,真的做的很棒。

在西迁的期间,郑守淇教授受学校任命到中科院计算机所参加计算机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早创建人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研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之一。谈到郑教授,盛教授眼里是满满的爱慕和温柔。盛教授说在苏联专家来的时候,郑教授还当过翻译,在外语方面很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都行;还当过第一届研究生的科长。而盛教授本人在学术上也独树一帜,潜心教学,带领团队创立了工程电磁场领域的数值分析和优化方法,走在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前列,并著有相关书籍。同时还是交大的第一位博士生女导师。总之,两位老教授都在学术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和两位老教授畅谈两个半小时之后,党支部的成员都表示受益匪浅,感慨颇深。他们表示,西迁精神是交大的宝贵财富,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当代大学生要传承好老一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中国之发展,科学之进步,不懈奋斗,开启西迁新传人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