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热议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6 点击:

5月4日,南洋书院全体辅导员、党支部党员代表、积极分子代表和学生代表在东九十三楼观看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讲到:“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习近平的讲话饱含真情,催人奋进。在观看了讲话后,南洋书院师生积极发表感想,热议马克思主义。

劳保51的旦增普赤是一名来自西藏的预备党员,她表示在观看大会发言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习主席在谈及马克思在创作时期,赞叹其即使生活拮据但还能做到不忘初心、从始而终,最后将自身思想完美输出,为世界奉献出《共产党宣言》等一系列闻名著作,造福了后代。令人惊叹之余,旦增想起了她们这一类受益于中央照顾教育政策下的远赴内地的藏族学子,小学一毕业,还没怎么会整理东西,就匆匆踏进刚修好的青藏铁路,进入陌生的环境当中,想到临走前父母殷切的目光,想着自己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当时立志一定要学有所成,当个有价值的人。转眼间,在内地求学已有9年半多,现在大三了,这个初衷依然没有忘却。作为藏族学子,将继续尽全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发展提升个人能力,多看书,多反思,多总结,正如主席所言,立志做个成大事的人,做个在国家和家乡的建设中发光发亮的人。

南洋书院辅导员刘子凡谈到,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习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新时代,国家发展不仅有诗意与远方,更有困难与挑战。身处能在浮躁世间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高等学府,我们更应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思想武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计算机54班的马勇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科学、人民、实践、发展和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定义,是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传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策略。今天也是“五四”青年节和“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值此重要的日子在重要的场合做重要的讲话纪念伟大的人物,给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打了一针强心剂,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的“压舱石”,学习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的强大动力、更是我们每个党员提高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的根本保障。

电信少61班王玉认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所学习,所探索,所实践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是对所处时代的深入考察,对人类生产社会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在探索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路灯,带领我们前进,是真正适合我们中国国情的指导思想。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辅导员要学习并实践好马克思主义,站在历史唯物主义角度,以辩证思维抓根本,以创新思维促发展,形成合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