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践行劳动教育,南洋书院党员代表赴创新港植树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

春光无限好,绿化正当时。3月12日是植树节设立的第四十个年头,在创新港基地建设两周年之际,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代表践行“以劳育人”,齐聚交大创新港,开展植树活动,共同为新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午一点,队伍集合后前往创新港。书院师生同电气学院、能动学院和机关代表的师生们共同聆听张迈曾书记的讲话。迈曾书记满怀热情,表达了对于创新港、对于师生们的殷切希望,“大家是第一代交大植树人!”此情此景不禁让人联想到60年前西迁的师生们齐心协力共建西安交大的美好景象,激发了新时代青年挺进创新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决心。随后活动开始,大家拿起铁锹,镐子,按照之前嘱咐的要求——“30厘米直径,30厘米深”开挖。大家三五人一组,合力将一棵棵树苗植入树坑,挖坑、扶苗、培土、踩实,种植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经过一番紧张的劳动,一排排新苗昂然挺立,创新港再添新绿。

南洋书院第六党支部王晓阳认为本次植树活动让他感受到劳动的意义,同时也对创新港建设充满期待。他表示:“前辈栽古树,恩泽济子孙,巍巍参天木,蒂固根也深。悠悠家国梦,浓浓父母恩,朗朗书声里,代代有传人。六十多年前,上一代交大人承载着祖国的寄托来到这千年古城,而今在交大双甲子之后又一个新的征程,创新港成为每个交大人梦想的寄托,交大人新的起点。”

电气69班杨帆为自己成为交大创新港的第一代植树人而感到自豪。参观完创新港,他深切感受到交大人为实现双一流、跻身于世界顶尖强校的强烈愿望。交大西迁以来,一直传承和发扬第一代交大人的西迁精神,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他认为作为当代交大人,应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担负起为校争光的使命,刻苦学习,提升自我,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院党员还采访了电气学院老师。电气学院绝缘教研室的于钦学老师说道:“首先这是个锻炼嘛,你看好多学生没有劳动过;第二是绿化,现在整个污染比较严重,希望能多种点树,为后一代遮荫避雨。”电工电子中心的唐胜安老师也表示,他在交大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能为交大创新港栽树,“岂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活动结束后,南洋书院学生与电气学院师生共同参观电气学院第三巨构区,畅想进驻创新港后的科研生活。

南洋书院党总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劳动教育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日常劳动教育,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同时从日常点滴做起,真正将劳动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