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追忆抗战历史,铭记抗战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16 点击:

86日上午,“五环之歌”小队来到了位于北京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我们红色寻访实践的第二天参观。在这里,我们了解并见证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

小组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影

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巨幅的革命英雄雕像,反映着抗日战争时期不同人们激昂的抗日情怀,象征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的曲谱。这一主题雕塑生动刻画了抗日战争中国家危机存亡时刻,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无数的英雄的无畏壮举,给我们极大视觉上的冲击。

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走入展厅,重温1931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起,长达十四年之久的侵华战争。展览分为八个部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到最终的胜利。血淋淋的数字的图片向我们揭示了日军侵华中的滔天罪行,一件件展品见证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习主席在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中曾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并号召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而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正使得我们更清醒的了解认识这段历史,更号的理解习主席讲话的内涵。

侵华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同时,在展览中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先后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日战争成败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组织与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并始终奋斗在抗战第一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继续通过不懈的努力,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实现了近代以来不曾有过的全民族共同抗敌的崭新局面。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以极富前瞻的战略眼光,勾画出全国持久抗战发展演变的三个阶段,这一持久战思想,指引全国军民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武装起来,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创造出一系列巧妙战法,有效地牵制和歼灭了大量敌人,并逐渐成为抗战的主力军。广阔的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在持久抗战中发挥了重大的战略作用。此外也是最为重要的共产党人在抗日战争中,以崇高精神和模范行动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和必胜信念。以中华民族解放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号召、带领和团结全国人民共同抗战视为崇高的使命,并且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在抗日根据地,在大后方,在沦陷区,在各条战线上,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民族之魂,表现出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并强有力地感染和激励着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为抗日战争最终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馆藏陈列形式采用巨幅照片、形象图表及现场复原等形式。其中英烈厅中的主题雕塑更给我们以震撼心灵的效果——战士倒下了,亲吻着祖国的大地,但手中的刺枪直指晴天,意喻着英烈不屈的精神。小组成员们还沉浸在那段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的岁月中,感慨着他们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团结各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振兴了中华民族,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随着讲解员走到了展厅的尽头,这里我们看到共和国成立后领导人们对那段历史的追忆和对于平的珍视,展厅中的大屏幕正播放着习主席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这些发人深省的话语伴我们走出展馆,萦绕在我们心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参观,目的是在追忆抗战历史、红色精神的同时,使我们自身更深刻的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激励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当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