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承先辈之遗志,显吾辈之担当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同时为了喜迎十九大,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组织了2017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小黄蜂红色寻访团队一行去了陕西省延安市红色旧址景区进行了红色寻访实践活动。本次“红色寻访”无疑是让灵魂思想受到一番教育与洗礼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与担当所在。

凤凰山下忆往事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宝塔区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是进行抗战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了解当时抗战历史的主要历史遗址之一,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的所在地,并在此期间实现了土地革命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凤凰山麓革命旧址也曾是中共中央领导人居住的地方,在此居住期间,毛主席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一些领导我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伟大著作。

站在这块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战和解放胜利的厚土上,想起了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于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将自己的一身献给了最伟大的事业,他们的业绩被历史铭记。继往开来,我们是中国事业的继承者与承担者,我们要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职责,扛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的的大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到访中国政法大学时说到他对我们大学生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国未来事业的承担者。

团队踏入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毛泽东旧居。

纪念馆内思“延安精神”

顶着高阳我们一行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1996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馆外最醒目的无疑是两侧有柏树拼成"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八个大字。馆内大厅里,以照片、革命文物、场景复原等展品形象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和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抗争的艰苦岁月。

看到这一件件展品,脑海里想起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的原因。延安精神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体现出的人格品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作为中国事业承担者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我们,要传承与发扬先辈们的优良品质与延安精神,“坚守使命,不忘初心”,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的活力。

团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大礼堂外遥未来

即使太阳炙烤着要走的路,但队友们仍然坚持到了中央大礼堂,一座专门为中共“七大”召开修建的建筑。这座耸立在杨家岭那条沟外滩上的大礼堂,是记录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的记录员,也是当时见证决定中国未来的见证者。

伫立在大礼堂脚下,大家仰视望着大礼堂的顶部,似乎越望越高。遥想未来,距中共“七大”60年的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这一路的艰苦共产党人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看到了。历史需要前进,未来还有很远,我们要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先辈们的遗志,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团队在中央大礼堂前的合影。

拖着疲惫的身体,大家还是有说有笑,毕竟这是一次对灵魂与思想的洗礼。一个队友望着远去的大礼堂说道:“从未如此震撼过,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相信下次会收获更多。”队长跟着说“先辈们为了实现民族的解放与独立倾尽一生,吾辈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不渝。”大家看了看队长鼓起了掌。

文:马勇

图:小黄蜂红色寻访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