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交大蓝绽放“红色之光”

发布时间:2017-08-30 点击:

交大蓝绽放“红色之光”

新青年特别行动队赴上海红色寻访实记一

2017年,中国共产党诞生96周年,也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的一群学子,身穿交大蓝,前往上海——党的诞生地,追溯红色历史,重走红色之路。

96年前,1921年7月23日晚,一群有志青年聚集在上海法租界的一座小楼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新的时代逐渐打开大门。

96年后,2017年7月23日,一群新青年远赴上海,再次回到当年的小楼,追随先辈的脚步,重忆那段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

跨越近一个世纪,那座坐落在法租界深巷里的小楼依旧保存完好。跨过木质的门槛,一间小小的屋子,一方不大不小的木桌几乎占满了整间小屋,桌面上摆放着十几个茶杯,仿佛能看到那群青年紧紧地围坐在小方桌前,热烈却又庄重地讨论着、辩驳着,依稀还能看到他们眼中闪耀的光彩,那是一群青年用自己的热情与才华铸就的希望,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

在红色寻访的首日,我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大型铜板浮雕《起点》,刻制了参与一大会议的十三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半身像,我们身着交大蓝,展开“三下乡”暑期实践队旗,在浮雕前留下了纪念照。此刻的交大蓝,在革命前辈们的雕像映衬下,仿佛闪耀着红色的光辉,闪耀着交大学子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敬与瞻仰之情。

沿着展厅,走过展示墙,九十六年前的那段红色历史在我们面前渐渐展开,从鸦片战争起的救亡图存运动,到五四运动后全国兴起的工人运动,再到上海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我们详尽地了解了无产阶级的青年代表们,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民族的希望,奋勇拼搏、前赴后继的伟大历史,感受到了他们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展示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却依旧说不尽他们究竟为了党的诞生奉献了多少青春与热血。

我们在尾厅欣赏了六幅革命圣地的浮雕作品与《追梦》视频。革命先辈们用尽一生追逐民族复兴、国家昌盛之梦,他们在追梦道路上,跨过艰难险阻,抵抗反动势力阻挠,最终,终于在这一栋深巷小楼里,在这一方小屋里,在这一张方桌前,圆了梦想的第一步。

最后,我们在参观一大旧址展厅时,偶然遇到了中国石油大学火红岁月调研队,犹如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甫一见面,我们便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对于往昔革命峥嵘岁月交换了自己的看法,并且对未来的奋斗方向进行热烈的讨论。交谈中,我们发现,中石大的同学们的思想,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当年革命的先驱精神对于当今在社会中的成长依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让我们能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挫折与磨难,受益匪浅。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两支队伍不得不分别继续各自的红色行程,不舍中我们一起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并且相互约定,有缘一定再见面。

身着交大蓝,炎炎烈日下,我们一步一步在党的诞生地追忆红色历史。仅仅在法租界这一栋其貌不扬的小楼里,我们已经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伟大奉献与不朽精神

追忆的脚步还在继续,交大蓝还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