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书院2015级党支部支教团队开启铜川之行

发布时间:2017-07-17 点击:

支教是一种重要的社会实践形式。它既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也能让学生投身社会、了解社会,用知识和技能去改变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彰显个人价值。支教是南洋书院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致力于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勤干务实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暑期,南洋书院共派出3支支教团队分别赴铜川、咸阳和宝鸡三地中小学支教。7月15日晚,书院举行了暑期支教出征仪式,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做了动员讲话,南洋青协会长做了支教的培训。

“以阅读和支教为载体的党组织生活内容形式探索”是南洋书院2015级党支部在学校组织部申请立项的一个课题。课题申请以来,支部成立读书小组,结合南洋书院党总支的“四个一工程”,阅读马列专注、党史和红色经典,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同时支部也积极筹备支教活动,目前已经赴蓝田县聚庆中学开展过一次支教活动,本次赴铜川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是第二次。

新建文件夹mmexport1500216314567

7月16日清晨六点半,南洋书院2015级党支部支教团队第一批共计10人于学校南门集合,开启上了准备已久的铜川支教之行。大家都背着包拉着皮箱,带着凉席和被褥,甚至还带着电磁炉和炒菜锅,为应对各种困难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陈波老师的带领下,铜川支教一行扛着大包小包坐着33路公交车到北客站,从这里乘坐大巴近两个小时到达铜川。

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铜川市王益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在区团委的帮助下,支教活动共联系了两所村级小学——黄堡镇屽村小学和王益乡小豆村小学,近30名7-13岁的中小学生报名支教活动。在铜川,支教队伍受到了铜川市王益区团委的热情接待。队伍到达铜川汽车站后,区团委高丽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洋以及学校在区团委挂职副书记的胡欢老师就守候在车站外迎接支教队伍。

在区团委的带领下,支教队伍一行人来到了王益区青春驿站进行座谈。在会上高丽书记代表团区委发言,对支教活动表示肯定和支持,对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在王益区的贡献表示感谢。高书记对支教团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注意安全。既要注意自身安全又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第二,确保支教富有实效。希望支教队伍能够用心感受,用情支教,帮助孩子们打开人生的窗口;第三,长期坚持。希望支教能够长期进行。陈波老师向王益区团委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南洋书院在支教方面的优良传统以及本次支教活动的具体安排,并表达了建立长期合作的殷切期盼。随后,支教队伍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和课程安排介绍。

新建文件夹mmexport1500216249708

在王益区团委的倡议下,支教队伍与区团委党支部举行了一次党支部共建活动——赴军台岭战斗遗址学习参观。在军台岭战斗纪念碑下,支教队伍聆听当地村长讲述的军台岭战斗事迹,并同王益区团委党支部集体沉迷3分钟以缅怀先烈。

新建文件夹mmexport1500216198693

随后,支教队伍马不停蹄地赶向了第一个支教点——小豆村。分派在小豆村支教的四名成员的住宿安排在接近山顶的一个农场里,而教学场地则安排在距离农场1公里的小豆村村委会。在小豆村村委会,支教队伍与村主任和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见面会,商定具体课程安排,同时也和学生及家长讲解了支教安全注意事项。

下午,支教团队在王益区团委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屽村小学。屽村小学是由原来的一所中学改建,学校的教学设施较好,学校很大,学生却很少。由于当地学生多数都选择在镇上和区里上学,留在村里上学的学生(含六个年级)总共只有28名学生。据校长介绍,屽村小学出现过一个年级只有1名学生的情况。区团委的通知介绍道,目前还在村里上学的都是较为贫困的,这让支教队伍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来这里支教的决心。

为了这次支教,南洋书院2015级党支部准备了很久。前后两批共计14名成员,将分别为中小学生门带来绘画、舞蹈、小提琴、科技作品制作和展览、趣味知识、互动游戏等素质课程,支教队伍期望能够给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懂得学习的意义,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保持从容应对困难的正能量。支教队伍也会应家长的要求为中小学生门补补文化课。支部为当地小朋友准备小礼物,期待着能将所学所见传递给他们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温暖。

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目前已经正式开展,各类课程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地进行着。支教成员状态良好,对支教活动信心满满。王益区团委、屽村和小豆村村委会以及两所学校的师生家长对支教成员的表现都十分满意。支教成员每天晚上都会总结课堂经验,根据学生需求修改完善教学内容。同时,支教队伍也慢慢克服了生活上面临的问题,慢慢的熟悉环境,解决买菜、做饭、洗漱、交通等问题。相信两周的支教活动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不负社会、学校和孩子们的期望。

南洋书院

201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