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奉献报国”系列关怀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怀西迁老教授、传承西迁精神的号召,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近日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奉献报国”系列活动,拜访西迁老教授。

本次活动拜访了电信学院教授郑守淇、电气学院教授盛剑霓,两位老教授对党支部成员表示欢迎。谈到西迁,盛教授回忆了当时西迁的场景,感慨万千。她回忆说,西迁的时候她已经有两个孩子,当时郑教授还在北京参加第一代电子计算机大会,所以盛教授先带着孩子和母亲一起西迁。之后郑教授直接从北京来到西安。当时郑教授还在北京参加年轻教师的培养,所以一起来的都是年轻教师。当问到老教授们觉得初到西安的是否适应时,盛教授笑道,其实她觉得是很好的,因为上海天气湿冷,西安天气干热,之前每年的冻疮在来西安之后就再没有出现。而且上海学校的厨师也一起来到了西安,所以在西安这边吃饭的口味没有很大变化,仍然是上海的口味。学校考虑到上海那边都吃米饭,每个月也会发给教师们大米。

当谈到对于电信学院的建立时,郑教授称赞彭康校长为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有长远眼光。当时在调整专业时,本来地方认为我们学校只需发展强电就可以,但是彭康校长意识到我们同样需要发展弱电。在彭康校长的努力下,学校克服多重困难,才建立起电信学院。在上很多课的时候,彭康校长会提前坐在教室亲临现场体验教室上课情况、督促大家工作、学习。学校领导很重视培养年轻教师,所以专门找前辈给年轻教师培养数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等。同时,我们的孩子周内也在幼儿园托管,周末我们的母亲也可以帮忙带,所以我们两位年轻教师可以一心扑进教学。

在西迁的期间,郑守淇教授受学校委派到中科院计算机所参加计算机的研制,并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早创建人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之一,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计算机事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特别奖”。郑教授在外语方面很强,掌握英语、日语、俄语、德语。盛教授本人在学术上也独树一帜,潜心教学,带领团队创立了工程电磁场领域的数值分析和优化方法,走在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前列,并著有相关书籍。同时还是交大第一位博士生女导师。

在和两位老教授畅谈两个半小时之后,各位同志受益匪浅,感慨颇深。他们表示,西迁精神是交大的宝贵财富,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要传承好老一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潜心学术,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