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西迁情,后辈志】南洋书院第七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探访老教授关怀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3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西迁精神,领悟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南洋书院第七党支部四位同学前往盛剑霓老师家中,向她了解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西迁时的感受和故事。

盛剑霓老师是电气学院的老教授,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是对于学校课程内容依然非常关注。在话题的一开始,她就向同学们介绍了所教课程的相关内容,盛老师执教期间主要研究的是电磁场的数值计算,在技术不发达的年代,她们为了求得复杂条件下的电磁场相关问题的解答,和自己的团队坚持不懈,最终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做出成效,为今天广为学习的数值解法做出重要贡献。在谈到这段经历时,盛老师反复强调了团队意识的重要性,无论是在研究小组时期,还是在作为博士生导师时期,她都以团队一员的身份去和其他人研究探索,最终所得到的成果绝对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做到的。

接下来,盛老谈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1929年,她出生在上海市崇明县。在她看来,当时的崇明岛相比于上海城市,相对是非常落后的,父亲的大力支持使得她最终能获得学习的机会,早期在同济大学学习期间,正是踏实地学习基础课程,使得她在进一步研究时才有理可寻。1952年从同济大学华业后分配到交大任教。交大迁到西安后,盛剑霓先在电工基础教研室工作,后被分配到电磁场小组,从事电磁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和教研室同事一起,率先在国内编著《电磁场数值计算》一书,此后又编写多本重要教材。

接下来谈到的,则是对她以及她的所有家人都意义重大的"西迁"。 20世纪50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 彼时,郑守淇、盛剑霓夫妇已经先后在交通大学任教。他们一直都在上海成长、求学和生活,从未踏足过遥远的大西北。西迁安排下来时,郑守淇正在北京参加一个科研项目,所以盛剑霓一手操办了搬家事宜。为了专心工作,二人决定将孩子留在上海。盛剑霞安顿好一切,怀揣一张和母亲、兄妹、孩子的全家福照片登上了前往西安的列车。

那时,西安的物资还比较匮乏,对于在上海生活惯了的交大师生来说,西安的生活其实是个大挑战。 但郑守淇和盛剑霓坚持下来了。60多年过去,他们见证了西安的经济社会大发展,说话从上海口音变成了西安口音。他们与西迁师生一起,为祖国西部贡献了一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最后,盛老师对现在的交大学子给予高度期望,希望我们能坚守西迁精神所带来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交通大学的学生,我们要保持一颗对学习和钻研的坚持和热情的心,在条件优越的今天,更应为个人发展和国家进步而奋斗。

同学们听后感慨颇深,也被盛虹霓老师的精神所感染,感谢她和郑守淇老教授给他们带来的宝贵分享,也计划在以后以自己的行动去传承和发扬这份值得深思的西迁精神。最后,同学们在盛老师家中和盛霓虹、郑守淇老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