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扶贫调研进乡村 支部共建促发展——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赴平利开展扶贫调研暨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3 点击:

4月27日至28日,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赴平利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并与磨沟村党支部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经过5小时车程,南洋书院一行抵达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与磨沟村党支部开展座谈会。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朱荣锋现挂职平利县副县长,他详细介绍平利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已取得的脱贫成绩。磨沟村村主任陈显明表示,西安交大通过教育、医疗、产业等扶贫方式帮助推动磨沟村脱贫攻坚工作,惠及磨沟村人民。驻村干部江蓬勃和毛伟林分别谈到驻村扶贫的感受和体悟。驻村一线干部肩负精准扶贫、定点扶贫、稳定脱贫的使命和任务,扎根一线,艰苦奋斗,令人动容。

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对挂职干部表示慰问,也表达对“结对共建”双方党组织在党建方面有更多合作和突破的期望。她希望能进一步完善结对共建机制,加强联络,互通有无,提升党组织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她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开展共建活动,一是开展教育扶贫扶智扶志活动,利用南洋书院的优势资源,助力磨沟村的教育扶贫工作;二是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劳育、乡村振兴方面的学习机会。

随后,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与磨沟村党支部书记汪德荣签订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与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党支部共建协议书。

在支部共建活动后,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在朱荣锋副县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由西安交通大学资助的梅花鹿产业基地和香菇大棚。梅花鹿产业基地采取“支部+高校+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用“代养入股分红” 方式帮扶贫困户,切实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大变革,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香菇大棚则是产业脱贫道路上的探索,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工作稳定,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4月28日上午,南洋书院一行在朱荣锋的带领下,前往平利县第一中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开展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观看伟大共产党人、平利县人廖乾五同志的英雄事迹宣传教育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风政风和家风,唤起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力求本次主题教育取得实在的成效。最后,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南洋书院开展为期两天的扶贫调研和支部共建活动,丰富和充实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南洋书院动员师生力量共同助力平利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南洋书院与磨沟村党支部的组织共建,在挖掘各自组织优秀的基础上实现党建资源的共享,实现组织与组织、党员与党员的互通,也为平利县磨沟村的脱贫攻坚注入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