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四党支部寻根红色之旅,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寻访井冈行

发布时间:2019-08-20 点击:

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

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江泽民同志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个字。

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由电气专业的7位同学组成的红色寻访井冈山小分队,于2019年7月5日抵达井冈山红色风景区,开始了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井冈山精神之行。

在抵达之前,小分队就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了博物馆的历史。刚刚抵达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便热情接待了小分队,并安排讲解人员,为小分队进行全方位的讲解。看到那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感受当年在井冈山英勇牺牲的同胞们的革命热情,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大革命失败之后,共产党人在屠刀面前不屈服、坚持革命斗争的产物。井冈山精神立足于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的脊梁,应大力弘扬和发展井冈山红色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后,小分队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讲解人员休息室,与她们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到更多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工作人员就自己多年的讲解经验,浅谈了井冈山博物馆对于弘扬民族精神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她谈到:“习总书记在2016年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时候提到,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井冈山精神。我们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政府干部、企业工作人员、广大学生等讲解井冈山革命精神,并且让他们把这种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我希望号召全国大学生参观红色景区,参与到红色革命精神的学习中去。让你们每次参观都能满载而归,带着这种精神投入到自身的学习生活,能够学业有成、报效国家。”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赞同。

从工作室出来后,小分队来到博物馆小广场和游客朋友们亲切交谈。一位老奶奶深情讲到:“我们现在应该记住习主席的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下这个江山不容易,不能在我们的手上毁掉。对于你们大学生来说,就是应该好好学习。”另一位老爷爷也谈到:“我已经来这里好几次了,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不忘初心。井冈山呐,真是不简单呐!对你们大学生啊,我期望你们记住一点,牢记我们的‘根’。”小分队成员听了老爷爷老奶奶的深情寄语,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以及老一代共产党人对年轻人的深情厚望,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

社会实践期间,小分队还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坐在会议室的桌旁,回味当年革命先辈们开会时的场景。看到旧居内简单的陈列,小分队成员纷纷感叹:老一辈的领导人在革命期间,始终保持着节俭朴素的优良传统,同时,在井冈山这个交通不便、物资较为匮乏的山区,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过程中,井冈山精神中“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的淋漓尽致!

小分队也成功抵达黄洋界,和江泽民老学长在井冈山留下的珍贵照片进行合照;踏上当年红军开辟的“挑粮小道”,感受革命成功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爬了很久的山路之后,一名队员表示:现如今我们不应该仅注重课内学业知识的积累,也要在课余时间多锻炼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这要是在革命时期,挑粮上山就累的不行。队员纷纷表示赞同。

井冈山一行,让小分队队员深刻感受到革命期间,老一代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正如博物馆工作人员所说,当代大学生应该注重实践,通过在红色景区参观学习、参加系列拓展活动等来铭记历史、领会精神,将精神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本次井冈山红色寻访社会实践,磨练了小分队成员的意志品质,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了他们的社会主义信仰。这次井冈山之行,更加坚定了交大学子弘扬发展西迁精神的宏伟目标。作为学生,我们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践行西迁精神,为学校的进步、祖国的发展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