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请聆听来自星星的孩子的呼唤——南洋青协开展特殊儿童教育志愿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6 点击:

人们把患自闭症的孩子们叫作“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不盲,却视而不见;不聋,却充耳不闻;有语言却很难与你交流;有行为却总是与你的愿望相违。这样的一群孩子有着纯真善良的心以及对社会对他人美好的期待,可也许因为一些行为上的误会,或是自身心理的束缚而导致人们对他们感到奇怪,甚至会因为得不到孩子的反应而感到无趣。

事实上,当今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还远远不够,许多人只是停留在知道有这样一群孩子的层面,并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不了解怎样与这样一群“星星的孩子”相处,包括很多大学生也一样。因此,西安交大南洋青协以及陕西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联手心思维培训机构开展了这样一个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针对部分即将进入小学的自闭症儿童,以学前准备班的形式进行教学,最终目的是让这些“特殊儿童”能够具有在普通学校上学的能力。而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本次社会实践实习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接触到这样一群“星星的孩子”,在与自闭症儿童相处的过程中从内心认识到自闭症的定义,真正感受到这样一群孩子的特殊性,也认识到这样一群孩子不一样的可爱颜色。这不仅是九名大学生的社会实践项目,更是一项特殊的、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7月15日,来自西安交大的9名学生踏上了他们走近星星的孩子的旅途。这是一群有先天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在真正接触他们之前,可能更多人是会觉得这个群体有些神秘,有时也会有些排斥,实际接触之后,便会发现,他们其实和普通人没有天壤地别,只是,他们的人生可能更艰辛一些。

第一天见到这群孩子,志愿者们和他们都在适应与磨合的过程中,虽然前一天听老师说了很多文字上的对于这种孩子的介绍,但实际相处时会觉得了解这些孤独症远远不止是理论那么简单,理论只能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可实际情况完全并不完全相同,更需要大家去用心感受、用爱帮忙。第一天,是最乱的一天,也是志愿者与老师最累的一天,在这一天里,有孩子怎么都不坐在座位上,有孩子就是听不懂老师的指令,而有的孩子总是在扰乱课堂秩序,这些可能听起来不是很严重的事情在实际中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为,一位位苦口婆心,耐心十足,重复指令很多遍之后孩子仍然不听从或者不具有执行的能力十分挫败志愿者的信心。不过六节课之后,这一天过了下来,我们就相信,这些星星的孩子,会被我们的努力和他们自己的坚持变得更好。

后面几天,同样的面孔,同样的地点,志愿者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发现孩子的行为方式其实与常人要差不多,只是他们好像比这个年龄的孩子要更调皮,把他们的行为放在小几岁的孩子身上可能再正常不过,他们学得很慢,常人正常的学习方式在他们身上几乎没有,有些孩子并不能理解老师的指令,他们在社交能力方面也存在一些障碍。往往看起来容易的目标在这些孩子身上并不简单,对于有些孩子,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可能我们的任务就仅仅是让他能够一直安坐在座位上,有些孩子需要学会的仅仅是能听懂并遵从老师的指令。

一周下来,总结工作时,志愿者们松了一口气,看到孩子们可喜的改变,每个人的心也获得了成就感与欣慰,一个第一天一直坐在讲台前地上的孩子、上课突然大吵大闹的孩子学会在座位上安安静静坐着了;一个被惩罚就用哭鼻子来要挟老师的孩子也学会了坚强和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些上课只顾自顾自玩的孩子也学会了听课,这就是我们此行想要看到的改变,让我们感受到我们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做出的努力。

后面还有三周在等待着我们大家,而这些孩子在成长和学习的道路上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怀着同样饱满的热情去面对他们,让他们在这段时间里获得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枚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