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南洋青协地铁志愿调研——提高地铁志愿质量,促进高校经验交流,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为了贯彻西迁精神所强调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思想,同时也本着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初衷,南洋青协地铁志愿调研队针对南洋青协社服部所负责的地铁站志愿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目前的工作分为站口·调研、采访、手册制作三个部分,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所有的工作按部就班,调研也已有条不紊的完成了。

调研大雁塔地铁站口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们的志愿服务水平和提升乘客的服务体验,我们决定首先在大雁塔地铁站附近进行实地调研以求对周围的环境有一个更具体的了解。6月29日早上七点半左右,负责实地调研的队员就在东南门校门口集合并统一前往大雁塔地铁站进行我们的调研工作。由于大雁塔地铁站出口周围情况较为复杂,为了提高效率,调研组分成两组分头行动。当天太阳猛烈,天气炎热,调研组的各位很快就汗流浃背。但是这丝毫没有让大家退却,大家依旧顶着烈日搜集着所需要的资料,包括在出站口附近的公交线路以及特殊地旅游专线,具体地对各个公交车站进行踩点,还有对各个出站口附近地地标性建筑等等。通过记录的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探索景区以及枢纽站点服务的多样性。

采访外市高校地铁志愿社团负责人

作为地铁志愿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我们深知不能够将我们的视野局限于大雁塔地铁站中,于是我们采访组的同学将对同样承担地铁志愿工作的高校进行线上采访,同时为了吸取更多先进的经验,我们还计划对全国不同省的一些高校学习经验。社会实践活动伊始,采访组的同学就已经开始为采访进行准备,最后决定从各自地铁志愿活动的背景、意义、规模、工作内容、成果及未来设想等方面入手了解情况。刚刚开始采访组得同学都非常地忐忑,因为这时许多学校的考试周才刚刚结束,一些省外的高校的考试周甚至还没开始,大家都非常担心采访会遇到时间上的困难或者情绪上地抵触。但幸运的是对方高校非常积极以及耐心地配合我们的工作,所以采访组的成员刚刚开始的忧虑也逐渐消失,采访也渐入佳境,最后采访圆满的结束了。多亏了采访组同学的努力以及对方高校的配合,我们的得到了详实并且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的信息。

制作地铁志愿手册

在地铁调研组和采访组收集好资料后,就轮到手册制作组上场了,因为前两个组收集的信息都是零散的,相关性不大。所以手册组要将前面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然后对其进行梳理,最后汇编成册。面对着调研组以及采访提供的大量信息,经验丰富的调研组同学不乱阵脚,迅速对收到的信息进行着及时的处理,如果有不清楚的,则会在与其他组员商量,如无法解决则会直接询问协调组的同学尽快解决问题。除了处理信息,手册组的同学还需利用自己的图像处理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合理的排版,并制作成手册的形式,这样就能将大家对地铁志愿者的建议,经验总结与未来期望集合到一起,这样对我们将地铁志愿活动标准化以及传承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是西迁精神的重要内容,而参与志愿活动就是一种培育并践行西迁精神,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的重要途径,而作为地铁志愿者的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我们的志愿质量,培养我们正确的价值观取向,也希望通过这样来将志愿活动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践行西迁精神,将西迁精神融入我们的行为思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