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于苦难之地体悟红岩精神——参观白公馆、渣滓洞等后记

发布时间:2019-08-05 点击:

山城重庆是一个有着深深革命印记的城市,西安交通大学“重庆红色之旅”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重庆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重庆以至南方区域的革命历程和革命精神,体会学习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历史内涵。

实践第一天,队员们前往参观了白公馆、杨虎城将军遇害处、渣滓洞等地,探访了当年革命先烈们斗争过的地方,了解了过去那一段令人痛心又令人震撼,心生崇敬的历史。

第一站便是有“活棺材”之称的白公馆监狱,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外表虽是一处山间别墅,内在确实残忍可怖的监狱,共产党的革命烈士们曾在这度过了漫无天日的牢狱生活,酷刑煎熬下先辈们仍不向敌人妥协,甚至积极策反敌人,向外为我党传送情报。白公馆的烈士遗书——狱中八条更是令人震撼: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队员们都十分敬佩这些先辈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仍然保有的对党的忠诚,这也正是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的一部分,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应当不忘初心跟党走,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感恩先辈们的流血牺牲,珍惜当下,发展未来。

接下来队伍便继续向山顶前进,相继参观了小萝卜头遇害处以及杨虎城将军遇害处,来此参观悼念的游人众多,气氛也非常压抑,大家都沉浸在对英雄的怀念以及对军统的痛恨之中。队员们感慨英雄们的大无畏,他们为革命做出的牺牲应当被后辈铭记。每个队员都应当学习先辈,在新时代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勇往直前。

这一日的最后一站,队伍到达了第二个“活棺材”——渣滓洞。渣滓洞在当时被国民党当局设为监狱,关押被逮捕的革命人员。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渣滓洞监狱的中的酷刑通过今日陈列的器具展现在队员们的眼前,仿佛当年被关押于此的先烈们的艰苦和受到的折磨历历在目。队员们在压抑可怖的气氛中无不为先烈们感到痛心,但同时也震撼于他们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抗战胜利必胜的信心!

这一日的参观寻访主要为革命先烈们受苦受难的压抑之地,队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革命不易,须当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这一日的参观更令队员们加深了对红岩精神的理解,忠诚于党、不怕牺牲、坚守共产主义信念,被概括为“爱国、奋斗、团结、奉献”。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传承这种浩然正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