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追忆西迁——南洋书院团支部开展西迁纪念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

九月金秋,丹桂飘香;九月金秋,硕果累累。为了致敬西迁前辈,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南洋书院团支部代表开展了西迁纪念日主题活动。

9月8日上午,电类906和电类917团支部聚集在西花园彭康校长雕像前开始纪念活动。团员们打扫西花园,为彭康校长雕像除尘、献花。团支书简要介绍了彭康校长的求学经历、学术成就和在交大西迁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是同学们对校长学术成就的钦佩崇敬,“赤子乘龙,征程未洗”是同学们对校长以大局为重的感动敬佩。

电类906和电类917团支部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大西迁精神的批示精神。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继承发扬西迁精神,为西部建设做出更多贡献的殷切希望:“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9月9日下午,电类910和电类906团支部的三十名同学一道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同学们满怀崇敬地学习交大西迁历史,深刻体会西迁老前辈们的艰辛与不易,对西迁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自己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面对国家的号召,面对迁还是留的选择,交大教职工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义无反顾地投身西部教育事业。有的把自己的工厂、洋房卖掉或捐献给国家,举家西迁;有的辞别久病的父母,只身踏上西迁的征程,站到了西部开发的最前沿。交大的老前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参观的同学们,令在场的同学们为之动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西迁精神已内化为西安交大人的文化基因,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应当弘扬传统,艰苦奋斗,不忘初心,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