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在这里,每一天都是雷锋日——记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新担当,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过去的2018年中以实际的行动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雷锋精神永恒的光辉。

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是西安交通大学最早成立的学生志愿者协会之一,是西安交大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成员单位,西安市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理事成员单位,他们的志愿活动始终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在服务社会、关爱儿童、救助老人的志愿服务中树立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在青协人的不懈努力下,南洋青协的志愿工作成绩斐然。

服务社会,大爱无声

文明地铁,和谐西安。交大爱心地铁站活动的服务地点是客流量较大,旅客问题较多的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志愿者在接受培训后在各自的岗位上耐心指引出入站台的乘客,告知正确地铁出入口的方向。该活动是我校团委和地铁站签约并进行长期合作,由南洋青协全权负责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在南洋书院乃至全校范围内拥有一定知名度及影响力,受到了工作人员和地铁运营分公司团委的表扬,同时也展现了南洋书院立德树人、尊重劳动的精神实质以及交大学子以劳增智、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书香浓情,你我同行。在西安市图书馆,志愿者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大量的图书,用订书机将报纸装订成册,按编号将书一本本放好,方便人们阅读的同时也让人赏心悦目。该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交大学子“爱劳动、有担当”的良好形象,志愿者们在引领新时期志愿服务风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爱点睛,我是你的眼。“导盲犬之家活动”是与陕西省导盲犬训练基地合作,并由南洋青协全权负责志愿者招募和管理的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给导盲犬照顾与帮助,包括清理狗舍,打扫草坪和辅助狗狗训练,该活动体现了交大学子以劳创新、助力公益的初心以及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风尚。

护佑童心,携手同行

情系山区,筑梦未来。2018年暑期,南洋青协会组织同学前往眉县第二小学和马务小学进行时间长达一周的支教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多元化的课程教授,多样化的实践体育锻炼,以及一系列趣味活动,全面提升孩子们的各项才能,丰富课外知识及技能,引导孩子们树立自主、自立、自理、自律、自强意识。此外,青协还通过和传递童年教育促进会合作,通过网络、在线授课软件为村里学生提供实时在线直播授课,帮助师资匮乏的乡村地区小学提高教学水平,让乡村孩子得以享受与发达地区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与意义,对于其精神世界的充实,以及奉献品质的磨砺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鹿之行,携手同行。提到白鹿原,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陈忠实笔下的白鹿村,而除了白鹿村之外,那里还有一个温暖的家,一群特殊孩子们的家——白鹿亲智中心。这群孩子们都是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症而存在智力缺陷的孩子。为了给他们送去爱心,南洋青协的志愿者们每两周都会前往白鹿亲智中心看望他们,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志愿者最大的目标。在那儿,志愿者陪着孩子们玩耍,陪他们画画,帮他们认字,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背后,是好几个家庭的浓缩,也是社会与国家未来的浓缩,南洋青协的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使爱的付出成为日常。

以心待心,印印相契。南洋青协在上一学年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心心幼儿园”活动。活动组织志愿者前往心心幼儿园,用“爱”打破隔阂,给孩子们带来关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绿洲。在这里,志愿者也帮助幼儿园进行清扫活动,打扫孩子们的寝室、游乐设施等,志愿者还会帮忙一起制作灯笼,这些灯笼被用来缓解资金困难,会在春节期间被收购挂上大唐芙蓉园。这不仅减轻了老师的负担,还提升个人的动手能力,同时缓解了幼儿园的经济压力。为了让孩子们目光更加明亮,生活更加美好,青协的志愿们会一直坚守这个阵地,在心心幼儿园,给孩子们送去温暖,送去爱心!

以小见大,聚沙成塔

衣暖人心,旧衣捐赠。西安的冬天来得很早,许多流浪者和贫困地区的人们因为寒冷而瑟瑟发抖。南洋青协会在每年十月下旬举办“衣暖人心”活动,将收集到的衣物捐赠给需要的人,给寒冬以温暖。我们或许没有多余的钱财、多余的精力帮助他们,但我们有爱,可以将不用的衣物送到爱心微公益——一个沟通志愿者和受助者,整合资源并帮助弱势群体的志愿者组织,温暖他人的冬天。这是一种社会担当,在我们充分利用资源、减少浪费的同时,也为他人奉献爱心,并因我们的关注和付出,使他人感受到温暖。

持之以恒,方得始终。为了给予残障儿童更多关心与陪伴,培养同学们关爱帮助他人的精神,体现西安交大同学优良品质,西安交大南洋青协组织了星空足球队活动,与心思维上学支持中心合作,在交大足球场给患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开设足球训练课,给他们一个和正常儿童一样进行足球运动的机会。志愿者们在教练的安排下辅助孩子们进行一些基础的足球训练,空闲会安排一些表演节目,或者陪孩子们一起玩耍,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一天。

三月里最美的花,都开不过灵魂里的花朵!南洋青协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砥砺前行,不断打磨,志在更好的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让大学生更好地为社会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实际的力量。志愿路上,从未止步,我们应当把每个月都当作雷锋月,把每一天都当作雷锋日,用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志愿工作,道阻且长,南洋青协,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