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简易小知识应用于生活

发布时间:2012-05-23 点击:
转自http://season.ouc.edu.cn/xinling/xlzs/200804/14438.html
一、如何获得好心情?
1、拿一张纸,一支笔,把你所能写出的漂亮、美好、幸福的词语写出来,渐渐的,笑容就会在你的脸上浮现。

2、到外边看一看天空,追逐那白色的云朵,想象那蓝蓝的天...你的心胸就会开阔多了。

二、心理保健:
1、不做过当事。大凡为人处事,宜于恰当适中,切莫做过当事。光明磊落,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便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自觉心安理得,心静神宁,有益身心。反之,若做事失当,甚或胡作非为,终是理屈心亏,便觉心神不宁,焦虑不安,惶惶不可终日,必然损害身心。
2、不求事事称意。“人生世间,自幼至壮至老,如意之事常少,不如意事常多。”因此不能苛求事事称意。需求过高,难以达到,使人悲观失望,甚或诱发疾病。因而要善于提出合理的需求,当某些需求不能满足时,须自我开导,知足长乐,切勿自寻烦恼。其实有些不足还可以激励人们奋发进取。
3、学会宽宏大量。宽宏大量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人的气量与性格、学识有关,也可以通过学习、锻炼使之改善。方法是“始忍于色,中忍于心,久则自熟,殊不与人较”,即先学表情上的忍让与克制,然后做到心理上的宽容与谅解,时间一长,就会变得宽宏大量,遇事看得惯,想得通,放得下,不与人斤斤计较。这是一种宝贵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4、善处逆境。人生在世,或多或少总会遭受挫折、失败与打击,因而必须善处逆境,“箪食瓢饮而不改其乐”。可以通过舒散、疏泄、排解等方法,如向亲友倾诉苦闷,或尽情欣赏音乐,以尽快摆脱不良心情,解除心理压力,求得心理平衡。有志者能化悲痛为力量,发奋图强,在更高水平上求得心理平衡。如周文王被囚而写《易经》;孔子厄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编写《国语》;孙子惨遭膑刑,著有《兵法》;司马迁辱受宫刑,撰写《史记》。这些历史人物的确善处逆境,从而达到心理上的“升华”。
5、恬淡寡欲。保持思想安闲清静,愉快乐观,知足而少欲望,是历代公认的延年良方,故《素问》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这首诗教导人们做到志闲少欲,怡然自得,随遇而安,以保持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