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夏天了,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
转自 http://zxjh.hnctcm.edu.cn/ReadNews.asp?NewsID=934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人的精神却逐渐低迷。太阳火辣辣的当空照着,我们低头走在学校的校园里,心里在嘀咕这太阳怎么那么毒?如果没有什么必要,那就呆在房间里吧,呆在宿舍吧。但是,怎么感觉到体内也充满了热空气呢?我们大口大口的吐气,大口大口的喝凉开水,热还是没有退却。到吃饭时间了,煮饭吗?喝粥算了,一点儿吃的愿望都没有,这天气怎么那么热啊?
这就是夏天来临之后的反应,跟那个热锅上的蚂蚁没有什么两样吧?坐立不安、心事重重、愁眉苦脸恨不得冬天马上到来。每天除了上课、上网、睡觉和吃饭,似乎再也不想做其他的事情。面对这种心理疲劳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的几个方法大家可以试试:

①健康的开怀大笑是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式;高谈阔论会使血压升高,而沉默则有助于降压,在没必要说话时最好保持沉默。同时多点幽默,笑口常开。幽默是一种高级的心理防御形式,用幽默来化解困境,转移内心不悦,可以维护心理的平衡。

②通过有意放松肌肉的训练,达到精神放松的目的。如有意暗示自己依次放松颈部、肩部、手部肌肉。要善于忙里偷闲,放松身心,适当放慢生活节奏,适当挤出一些时间用于休闲活动,放松心情,增强体质。

③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有助于缓解紧张压力。不要作太多奢望,只要身体健康、开心幸福就已是人间不易。同时,注意戒躁戒怒,努力培养自己处事不惊,遇事不乱的心态。尤其生活中的许多琐碎小事,应当耐心处理,避免焦躁从事。

④做错了事不要总是自悔自责,要想到谁都有可能犯错误,不必为此耿耿于怀。同时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学会在适当的时间对一些人说“不”。

⑤工作有计划,生活有节奏。在夏日来临之际,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并留有一定余地。每天、每月依照明确的安排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对减轻焦虑现象。生活上要定时起睡,特别是睡好午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可提高对外界变化的心理适应力。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让机体和思想获得充分地放松。

⑥遇到冲突、挫折和突发事件时,要善于自我疏解,转移注意力,通过别的方面的活动来达到心理平衡。不妨用看书、看报、看电视或写字、画画等方法度过空余时间,以免思索烦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