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南心书苑vol.1《少有人走的路》:人生路艰辛,终点是领悟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

营造良好心理知识学习氛围并增加交大学子的阅读量,南心将每隔一两周时间向大家推荐一些心理相关的优秀书籍及书评,并在每期推送末尾设置投票栏,大家可以通过投票来选择下期自己想看书目的简介和书评。

那么本期南心给大家带来的书目是

《少有人走的路》

书名: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M·斯科特·派克

该书主要讲述了作者如何灵活运用传统心理分析方法去解决人生的冲突和难题。

作者简介

M·斯科特·派克,杰出的心理医生,他的杰出不仅在其智慧,更在于它的真诚和勇气。儿童时,他就以"童言无忌"远近闻名;少年时,他又勇敢的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毅然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当上了一名心理医生,为美军军官做心理医生。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治愈了成千上万的病人,他以从业经验为基础写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内容介绍

《少有人走的路》出自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斯科特的杰出不仅在于他的智慧,更在于他的诚恳和勇气。他第一次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提醒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精彩评论

一、你有权利选择成长或者不成长;

成长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拥有生命,拥有个性化的人生体验,照理说心智水平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提高的,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那些活了一大把年纪,却根本不懂爱不懂自律不懂生活,把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把失败都归结于命运不公的人。但也能惊艳的看到那些年纪轻轻却很有想法,并能把想法付诸于实践的人。这在于每个人的选择,你可以选择让自己永远做一个随心所欲的小孩;也可以选择一条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道路。遥想五年前,我常常纠结“为什么我要改变?改变了就不是我了,那有什么意思”,但现在绝不会这么认为。或许是阅历多了,也或许是意识走到了这一步,固守一个心智不成熟、随心所欲的自己绝不是件值得骄傲、彰显个性的事情。

二、真正的心智成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想到一个牧师说过一个道理。他说,每个人每天早上要出门的时候,在你面前都有两条路,一条是平坦的大道,旁边高楼林立、灯红酒绿,街上的人熙熙攘攘,不停有诱惑在招手;另一条是通向高山的崎岖小径,布满荆棘。你要拿着砍刀、绳索才能踏上这条路,因为你不知道前方会遇到什么。大部分人,都选择走那条大道,因为不费脑子,不费力气,而且看似繁花似锦。只有少数人选择那条艰难的小路,因为他们想训练自己,完善丰富自己的人生。而最终只有小路通向天堂。听了这个故事,就能明白为什么心智成熟的旅程始终只是“少有人走的路”了。尤其是“自律”这部分,自律意味着对人性中某一部分欲望的约束,对享受的推迟满足,对问题的不逃避,对责任的主动承担,只有戒掉“懒”和“贪”,勇于向自我挑战的人才能体会到自律带来的幸福感。但看看今天的世界,明星是大多数小孩子向往的职业,究其原因,能够轻松赚很多钱,还能享受众星捧月,鲜花簇拥的待遇,苦是他们不想接触的,读书,工作,闯荡社会。但这些交杂的苦却是磨练成熟人性必备不可缺的,但敢于自愿吃苦试图了解人生苦难重重的人确实太少了,也是为什么太多的文学创作似乎缺乏了一丝苦的灵魂。

三、心智成熟绝不等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本书绝对不是成功学教材,只是心理学对自我完善的系统性讨论。不管你认为社会风气是如何的败坏,如何的自我完善都不及“厚黑学”、“权谋论”来的实用,但对于真正探索生命意义的人来说,任何外部的因素都不能成其为自我放弃的理由,反而使得在一个纷扰的世界中这部分人对正面、积极、美好的坚守显得那么可贵。所谓初心未泯,善恶的天平若因心境不安而被拨弄轻重,可贵的成熟人性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