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

 

我们都知道,追求快乐和避免痛苦是人的本性,也是我们所有行为背后的基本准则,在人际关系上自然也不例外。我们之所以想要和某人交往,成为朋友,一定是因为我们喜欢对方,因为对方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感受。相反,我们之所以想要远离某人,通常也是因为我们不喜欢对方,因为对方让我们感到不快。

喜不喜欢某个人,可以说直接决定了我们与这个人之间的关系与互动。事实上,任何亲密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也都是以喜欢为前提的,正是因为喜欢,我们才会愿意深入交往。即便是人生中有些关系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比如同事。喜欢和不喜欢所带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如果一起工作的人是我们喜欢的,那么我们对工作会更有热情,沟通与合作效率也会高很多。

那么,人们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对某人有好感,或者被某人吸引呢?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说说人际吸引,即接近他人的愿望。从心理学来看,迈向人际关系的第一步永远一样:人际吸引。人际吸引并不保证一定会产生人际交往,但却使人际交往成为可能。人与人之间的吸引力最基本的假设是:他人的出现对我们具有奖赏意义,或者换句话说,吸引力的本质,就是对他人的奖赏。

影响吸引力的奖赏有直接和间接两种类型:

直接奖赏,指的是交际过程带来中可以获得的显而易见的愉悦,比方说对方的聪明、幽默和美丽都能给人直接奖赏。

他人给我们的关注和赞许也是一种奖赏,我们会对这种关注和接纳感到非常高兴。

间接奖赏,指的就是人际关系中能给对方带来的潜在的利益,比如金钱、地位和名声。

一个人能提供的直接或间接的奖赏越多,他/她的吸引力也就越强。不过,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吸引力模型,实际情况要远比这复杂得多。事实上,他人对我们的吸引力不仅与他们具有吸引力的个人特征有关,还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需求、偏好、愿望以及所处的情景。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人际吸引的几个核心影响因素。

a.我们更容易喜欢频繁接触的人

假如其他条件都相同,我们更容易被那些我们频繁接触的人吸引。这一点不难理解,因为如果他人在我们身边,我们很容易得到他们提供的各种奖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接触得多就一定会增加吸引力,如果我们与别人相处愉快,那么接触比较多时,我们会更喜欢他们。这就是为什么相处愉快的同事很容易成为好朋友。

但如果我们与他人的接触是不愉快的,令人失望的,那么离得近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糕。

b.我们更容易被好看的人吸引

当空间把人们连接在一起之后,我们见到他人时最先注意到通常是什么呢?当然是他们的长相了。尽管我们都知道人不可貌相,但长相的确影响着我们。长相吸引力对人们第一印象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一般来说,俊美之人给陌生人的总体印象好过长相一般的人,这一点在世界各国都是一样的。无论男女,都在乎长相,当然,男性通常会比女性更在乎长相。

c.我们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当与他人接触时,我们似乎总能判断出别人接纳和喜欢自己的可能性。而这种判断直接决定对方对我们的吸引程度,因为我们只可能与那些愿意接纳而不是拒绝我们的人接近。当别人关注我们,对我们微笑,或者表现出友好的行为时,我们会把这些看成是接纳和喜欢我们的信号,也会因此而对对方产生好感。相反,如果对方表现得很冷淡,总有一种距离感,那么我们便不会想要去接近对方,也不会对对方有好感。

d.我们喜欢与我们相像的人

有句老话说得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绝对是正确的,因为人际吸引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相像律,也就是我们容易喜欢与我们相像的人。遇见和我们相像的人通常是令人心安,具有奖赏价值的,因为这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是没有问题的。

这种相像首先是年龄、性别、种族、教育程度、兴趣爱好,和社会地位等上的相像。其次是态度和价值观的相像,而且共同点越多,彼此越喜欢。最后是相似的性格,特别是在长期相处时,处事风格和个人特质相像的人往往能够和睦相处。通常来说,当两个人第一次相遇时,彼此的吸引力主要建立在年龄、性别、长相等明显的外部特征。当两个人发现他们在很多方面具有相似性时,彼此之间的好感会进一步增加。随着交往的深入,两个人便会进入到“价值观”阶段,吸引力取决于彼此态度和信念的相像程度;

人们开始了解彼此的价值观,对事物的看法等等,这个层面的相似性会进一步拉近两个人的关系。

再往后,“性格”的相容性才变得更重要,特别是对于伴侣来说。

e.我们喜欢那些我们渴望成为的人

人们还会仰慕那些有能力和才华的人,这种能力和才华是自己所没有并渴望拥有的。相像起作用的另一个微妙之处在于, 那些我们渴望成为的人会对我们产生吸引力;我们往往喜欢那些与我们的“理想自我”相像的人,即那些拥有我们期望得到却并不具备的品质的人。不过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这些品质给我们带来的必须是鼓励和愉悦感而非羞辱和威胁。假如对方的才华和能力让我们的自我概念受到威胁,让我们产生了自卑感,那么即便他们拥有我们想要的品质,我们可能也不会被他们所吸引。

了解了这些人际吸引的主要影响因素之后,我们就不难发现,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人际吸引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其他人想要接近的人,我们可以从这两方面下手:

首先当然是自我的提升,这种提升既包括外在的提升。比如形象和气质的提升,也包括内在的提升,比如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的发展、学识的积累,品质的培养等等。你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和才能越多,你对他人的吸引力就越大,因为你可以给他人来带激励,提供榜样的力量。

其次则是人际交往技巧的提升,而人际关系技巧的关键就在于,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要学会给予他人关注和尊重,对人友好。所有人都喜欢被关注的感觉,都喜欢对自己友善的人。所以,常常微笑,主动和他人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多寻找彼此间的共同点,都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人际吸引力,增加我们的受欢迎程度。

同样道理,如果我们想要增加自己对某人的好感,我们则可以努力做到这两点:

第一,多从他人身上找优点,而不是缺点。当我们能够在他人身上看到值得钦佩和学习的优点时,我们自然就会更加愿意接近对方。

第二,多寻找彼此之间的共同点。当我们发现彼此之间有共同点之后,我们就会把对方看归为“同类人”,而不是当作和自己不一样的人,这样我们对对方的好感也会增加。

来源:公众号壹心理

https://mp.weixin.qq.com/s/V7LNwENMi1mw1yjsHNUg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