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自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雷锋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为祖国、为人民多做有益的事。在今年的3月5日,南洋书院借学雷锋日的契机,大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培育雷锋精神,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在书院倡导下,各组织和社团纷纷组织同学开展志愿活动,将雷锋精神付诸实践。

南洋青协作为南洋书院志愿者活动的主力军,在今年的学雷锋日共组织了4项志校外愿活动。在锻炼同学们服务意识和能力的同时,向社会展现了西交大学子的雷锋精神;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志愿服务;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让群众知道还有一群需要帮助的人。

一、关爱自闭症孩子——白鹿原之行

白鹿亲智中心是一所为有智力障碍孩子提供帮助的机构。3月5日南洋青协的志愿者们来到了白鹿亲智中心,给这里的孩子带来了欢乐。

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观看了动物的有趣视频,教他们认识动物,并教他们学做这些动物的手影,教他们折青蛙、小船、纸飞机、玫瑰花和爱心等漂亮的折纸,极大地锻炼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孩子们也积极地与志愿者们互动着,沉浸于各种有趣的活动,不亦乐乎。

二、敬老院——陪伴孤独老人

雷锋日当天上午,南洋青协的志愿者们趁着姣好的天气来到长乐宫敬老院。给老人们带来了陪伴和欢声笑语!志愿者们或有人陪着老人拉家常,或有人帮忙整理老人起居室,或老人拉上老人一起搓麻将,或给老人们表演节目,亦或是扶着老人走动走动。关爱老人,既是一种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体验人间亲情的难得的经历。

三、地铁站的引路人

地铁站志愿服务是于2016年11月8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之日启动的一个志愿活动,主要是在三号线的大雁塔站进行志愿活动。活动的内容主要有三项,闸机引导,TVM机引导和电梯引导。自活动开启以来受到了许多同学的关注与支持,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迅速献出了交大学生的一份力。

四、给流浪狗的家园

3月5日,南洋青协的志愿来到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帮助工作人员打扫狗舍,准备狗粮,给狗狗整理毛发以及其他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学们与狗狗们友好相处,在分担工作人员照顾小动物工作的同时,也用行动让自己的雷锋日过的更充实。

西安市流浪狗数量多,难管理,南洋青协“流浪狗之家志愿者活动”一方面缓解了收养中心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借此机会在社会进行宣传,增强市民爱狗责任意。;另一方面,此项活动也增强了同学们保护动物意识,锻炼了自身能力。

五、其他志愿活动

南洋书院的其他组织也在雷锋日组织了各类志愿活动。南洋书院团工委,南洋书院宿生会,分别组织了打扫宿舍楼和清洁教室的志愿活动。

在宿生会的活动中,志愿者分别打扫了东7,东8,东9等宿舍楼宇的公共区域和楼外自行车停车区。团工委的志愿者们通过在教室门口粘贴小提示的方式提醒大家:垃圾不乱扔,离开教室垃圾随手丢进垃圾桶,让教室更加干净清洁,有利于大家更好的学习。

同学们的努力为整个书院创造了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他们工作的背影也激励者更多同学学习服务大家的雷锋精神。

学雷锋日已经过去,但南洋书院将继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