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书院简介

书 院 简 介

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成立于2008年7月,取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的“南洋”二字为名,专业包含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多个专业,现有70余个班级,共计3000多名学生。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担任南洋书院院长。书院现设院务主任、院务副主任各一名,辅导员九名。

书院坐落于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居住过的东亭之畔,历史气息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下辖东七舍、东八舍、东九舍三栋学生宿舍,书院办公室设在东九舍一楼。宿舍楼内建立了包括学生自习室、学生社团室、思政教育影厅、心理健康二级辅导站、职业规划辅导室、专项工作室、教师工作室和多功能室等公共活动区域,构成具有书院特色的文化标识系统和教育管理设施。

南洋书院通过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续交通大学的百廿历史,借鉴世界一流高校住宿书院管理体制的优势,始终秉持“兴学强国,传承薪火”的南洋精神,积极搭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营造温馨家园,注重人格养成,实施关爱计划,形成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和制度,以学生学习第一要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立志高远、勇挑重担,投身国家建设、争做栋梁之才。

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温馨家园,注重人格养成,形成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和制度,以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卓越的领导才能和高尚的人格风范为目标,积极搭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