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7-03-14 点击: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南洋学子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实践,认识社会、了解国情,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南洋书院组织同学们在2017年寒假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南洋学子的热烈响应,同学们在家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共计收到362份实践报告,同学们的实践成果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关注十三五规划,学习改革新常态

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出台了系列改革措施和新政策,与每一位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明确相关。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部分同学从身边的社会经济政策和问题着手,积极开展透视社会热点、关注经济民生、传播先进文化、解读发展进程的社会实践活动,树立大学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2、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7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意义非凡的年份,部分同学在寒假通过参观调研、基层走访、人物访谈等方式,重温革命光辉历史,探寻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聚焦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如何实现环境、资源、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议题。部分同学从绿色发展、环境治理、低碳经济、民众环保意识等方面着眼,结合生活现象,提出专业思考和政策建议,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4、关注基层农村,完善社会管理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社会安定、发展的基础和依靠。伴随改革的推进,“三农”问题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代言人。部分同学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留守儿童、支教服务等主题,进行观察和分析。

5、聚焦教育改革,关注就业发展

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公布,新的高考制度2017年将在全国试点推进。面对改革各个群体有着不同的呼声,部分同学利用假期调查教育改革的影响,深刻了解教育改革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实习见习,提高职业素养,为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6、感悟公益文化,开展志愿服务

同学们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围绕扶危、帮困、助学等主题,参加多样的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和温暖。以“请让我来帮助你”为主题,走访在学业、经济或其他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家庭,了解同学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

书院在对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报告进行了审核评比后,选出了优秀报告。接下来,各班级将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党支部将召开组织生活会、学生组织将召开座谈会,对活动进行总结提升,保证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后续影响力。

在寒假社会实践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加强了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实践,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引领下,升华了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南洋书院2017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实践感想一:

倪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7年寒假,我利用返乡的机会,开展了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走入社会,走进农村,走入基层,访农户,体农意,察农情,感触颇深。

一到家中,我就搜集了近年来农民关心的重要问题,查找了相关的资料及文件,进行了前期的理论学习。然后,制定了详细的下乡“路线图”和“时间表”,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记录采访要点,最后整合为实践报告。

在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中,我深入基层农村进行观察、调研,深深地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感受到农民的纯朴与坦诚。正值中国传统新年来临之际,我到的每一户人家都很热情,拿出来年货招待我,着实令我感动。

全面小康,并不仅仅只是经济的小康,而是要各方面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所以,我的实践范围不仅局限于经济,而是试图尽可能的都包括在内。但是,因为时间的紧迫以及精力的有限,并不能一纳全部,只能观其大概,这也是我的不足之处。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身为青年人,应当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坚信,全面小康一定会实现,这个小康一定是全面的、多方位的,也一定不会让一个老乡掉队。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一定会成功的。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实践感想二:

树婷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多自小生于城镇,长于高楼间,只知政策的出台,却不曾真切感知当今农村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方向。只有真正走进乡村,用眼睛、心灵去感受,才能切实把握农村发展的脉络,寻农村脱贫之道。

实践过程中,在田间陇头,和村民交谈,话语中知晓了精准扶贫带给普通村民的益处;在对乡镇企业的调查中,了解了乡镇企业经营的创新理念;在对村支书等农村负责人的采访里,看到了面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基层是如何分析理解国家政策,如何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努力发展的。在之后的调研报告撰写中,又查找了相关资料,对涉及的农业前沿科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毋庸置疑,农村的发展决定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未来依然植根于这片广袤肥沃的大地上。实践时间虽短,给我带来的影响与思考却十分长远。凡有所思,凡有所行,皆有收获。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可以真正总结出可供借鉴的创新性的结论和建议,为其他村的发展提供方向。

乡村的发展是任重道远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村镇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几代人共同的辛勤努力才得以实现。

 

实践感想三:

陈昕

 

为什么做有关新疆内高生的调研?原因说起来有点长,初中时,有了一次机会亲自去内高看看,因为当时爸爸临时在一所内高学校工作,真的只有亲临才能体会内高的学长姐在给我们讲述内高时那种由衷的夸赞,各地的重点中学,重点中学里的优秀教师,四人间有阳台有空调能洗澡的宿舍,专门的食堂……一切太美好,接触过的内高生对于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都是夸赞与感激。

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新疆培养人才,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秀的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1年,在和一位认识的维吾尔族学姐聊天时,她说她打算以后回南疆工作,虽然当时政策已经开放,不再强制内高生回疆就业,她依旧选择回去,她说新疆教育太落后了,她想回南疆当高中老师,当一个像她的高中老师一样优秀的老师,她的内高同学,不管大学学了什么专业,大多也和她想法差不多,回去,一定要回去。

大学之后,随着内高的连续扩招,身边的内高同学也多了起来,但是他们的选择与那位学姐有了一些不同,坚定要回去的人在变少,想要想办法留在内地的多了起来,这自然是可以理解的,这几年来,内地发展飞速,相比之下,故乡新疆在慢慢落后。但是,内高最初的目的不就是为新疆培养人才吗,如果这些专门为新疆培养的人才都因种种原因,没有真的回去,那何谈将外地的人才往新疆输入呢?

自然这个问题不能用简单粗暴的一纸强制规定来解决,所以我们有了做这个调研的想法,希望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希望能解决内高生中的人才流失问题,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出于真心,回疆报效,建设更加让我们自豪的故乡。

 

实践感想四:

杨玥坪

 

今年寒假,南洋书院布置了关于大学生返乡调研的实践作业。结合我所在地区的突出问题,我选择了环境问题进行调研,因为我家门口的河流治理问题已经被关注了数年;而就在去年冬,治理成功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所以我想着重把治理的过程与大家分享,作为借鉴。

调研期间,我到该河周边先进行了观察,然后调查向这条河排放废弃物的管道或工厂,最后选择了河周边的居民进行了生态影响程度的调查。额外我还做了一些对市民生态保护意识的调查。

通过这次调研,一方面我对家乡环境现状有了一个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又增强了自己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最后,通过写调研报告,对类似这样的报告或论文格式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总之,通过这次返乡调研,我受益匪浅。

 

实践感想五:

杨骆霄

 

这个寒假利用假期闲暇时光,我走访了杨斜镇杨斜村的几户群众,在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后写成了时间报告。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了农村群众的生活疾苦,以及国家脱贫工作的艰巨性。身为理工科的大学生,诚然,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来服务社会,但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了人文精神的关怀,不能身处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而发出“何不食肉糜”的无知呼声,只有真正的了解了最广大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加客观深刻的认识这个社会。才是一个完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