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16级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3-19 点击:

为加强南洋书院16级新生学风建设,创建良好学习氛围,3月15日下午,南洋书院16级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洋书院报告厅召开。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16级辅导员佀军燕、雷玉晗、刘子凡以及南洋书院16级全体班长和学习委员。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由各专业班级的班长及学委对上学期班级学风和考试的情况进行交流,二是听取各班班长及学委对本学期班级学风创建活动的规划和建议。

在交流环节,各班班长及学委踊跃发言。他们认为,目前学生当中普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业目标不清,思想懈怠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得过且过的错误思想。同时,班级两极分化严重,成绩跨度比较大。学生们也分享了班级针对学业问题采取的措施。电气610班以寝室为单位,杜绝寝室内打游戏,引导好寝室学风建设,带动班级学习氛围。少年班开办讨论班,由成绩好的同学带动成绩不好的同学进行学习,提升学习能力,解决学习中的疑难杂症。计算机65班严格考勤制度,严禁代刷卡,把握好课堂,对学业进步的同学和积极帮扶的同学进行适当鼓励。计算机61班开展学习交流小组,吸引班级同学进行答疑和工图自习,提升班级学风。

交流结束后,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对推进会进行总结并对学生干部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学业是大学生的本分,完成学业是大学生的底线。书院创建学风建设工作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督促学生做好大学规划,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书院学习氛围,创建良好育人环境。同时,她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鼓励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寻求“为什么学习”,挖掘学习的内在动力;二是利用好示范效应,鼓励学生干部以身作则,为班级同学树立好榜样,提升同学的精神追求,做好价值引领;三是课堂、课余“两手抓”,严抓课堂纪律,把握好主课堂,在课余进行好学业辅导,帮助学生摆脱短板。最后,她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我们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来激励同学,希望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全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