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香南洋,南洋的书香——写在世界读书日

发布时间:2017-04-24 点击:

2017年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倡导同学多读书,南洋书院组织开展多项读书活动,引领同学广泛开展阅读,形成读书交流的良好氛围。南洋书院高度重视书院书香文化氛围的营造,每年都举办读书活动,以一种新颖的更易被接受的方式让阅读成为交大人的习惯,取得了显著成效。

书香弥漫,reader养成

南洋书院一直倡导同学广泛阅读,开卷有益,长期开展读书相关系列活动,也率先提出要建设“书香南洋”。特别在张迈曾书记提出“四个一百”以来,南洋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以大学期间研读一百本好书为目标,积极阅读,广泛交流,从书中汲取阳光,从书中获得力量。

4月16日南洋书院“Reader养成计划”之“诗书共品,灵魂相约”主题读书交流报告会举办。报告会嘉宾黎荔老师表示,读书给人带来的益处会蕴藏在一个人的谈吐,气质和处事方式中,帮助面对困难,抵抗挫折。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即将到来之际,南洋书院以本次活动为号角,支持和继续引导书院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南洋书院曾推出的“假面书会”等活动正以全新的形式鼓励同学来阅读和开展交流,让书香弥漫整个南洋。

书香南洋,为先南洋

2016年起,学校发布《“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倡导“开展‘书香交大’创建活动,凸显古今中外文化经典、学术经典等经典学习与研究的地位”。为此,南洋书院成立了读书分享会,倡导和组织人文社科经典著作的阅读、分享和推广。

目前,南洋书院已成功组织了由各辅导员牵头的第一批读书小组,覆盖各年级学生近百人。各小组成员共读同一本经典书籍,分别组织组内分享交流活动和院内分享。书院通过读书小组针对性地将经典书籍推荐给学生,并引导学生对此展开讨论,从而在书院内部形成良好的阅读和思想文化氛围。南洋书院第二批读书小组现已正式确立并已开始新的读书分享活动,这一批的书籍选择更具针对性,《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沟通的艺术》《自控力》等书,不光能够培养阅读兴趣,客观上也能够提高同学们迫切需要的一些素质和技能。南洋书院读书小组作为南洋书院读书精品活动,正在不断完善改进,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强化。

书香交大,党员为先

党员作为青年学生先锋队,既要提升自身素质修养,也要在同学中起到榜样带头作用。为此,南洋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读书活动,如党员论坛之“长征精神”读书分享会,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魏琳老师与书院全体党员,就《长征记》、《地球的红飘带》、《一个人的长征》、《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等书目进行了精彩而深刻的师生分享交流。类似的主题读书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让他们对于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清晰的了解,同时更加明确了何为“党员优先”的义务和责任。

书香南洋,南洋的书香,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院将继续响应“书香交大”创建活动的号召,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丰富书院藏书,提供阅读交流平台,以滋养交大人的思想,引领交大文化,促进“思想交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