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经验,交流借鉴,少年班新加坡学习实践团赴新实践,为我校和我国探索发展新道路

发布时间:2017-08-25 点击:

前言

新加坡,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一处承载着未来与希望的地方。七月十二日,我们小组来到了新加坡这个美丽的国家,开始了我们的实践之旅。

在前往新加坡之前,我们可以说对这个国家了解甚少,只是从《中国改革三步走》一书中很有限的了解到新加坡是一个拥有优质民主的国家,但是也仅此而已,对于其他情况几乎是一无所知。于是带着好奇与期待,我们踏足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我们首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然后我们联系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局和新加坡自来水厂,进行了参观和体验。

我们知道新加坡独立只有52年,但却是一个发达国家,这很令我们不可思议。我们要从经济,教育,法律,规划等方面进行走访与探究,为我校和我国的发展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图片:新加坡的优美景色)

所见所闻

刚到新加坡的几天,新加坡就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城市无论是交通,环境,人文,秩序,都不会让人产生任何不适的感觉,后来通过查找资料,我们知道了北京的面积要比新加坡大了20倍不止,但北京人口却不到新加坡人口的4倍。有着如此惊人人口密度的新加坡,却能做到在这么狭小的地段拥有如此完善的社会功能和井井有条的社会秩序,甚至在新加坡度过的这二十多天里我们没有遇到过一次堵车的情况,也没有见到过任何在街道旁摆摊卖艺乞讨的人。同时在有着平均收入换算成人民币几乎是中国5倍的情况下,新加坡的消费水平在换算后却只比中国略高一点。如此生活环境确实令人惊叹~

走在新加坡的街道上,完全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这里的人都有很高的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看不到有我们所说的“不文明行为“发生。当然,这也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罚款措施。新加坡的法律法规十分严苛,地铁,站台,公交车上不能吃东西、喝饮料;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禁止吃口香糖;禁止下载盗版影像,音乐等等,违者会被罚以巨款,甚至鞭刑。这些条例在我们看来有些荒谬,但是这使得新加坡的国民素质很高。

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里的残障人士和正常人一样在外出方面同样方便。几乎在所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专门为老人和残障人士设计的特殊设施。而且这里的人都很友善,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信仰的人都十分的友好,基本上没有种族歧视的现象发生。

(图片:完备的为残障人士设计的设施)

新加坡国立大学

(图片: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合影)

新加坡的教育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今年新国大的全球排名到达了第15位。不同于我们学校悠久的历史感,我们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后,被这里的现代化的教室和设施所吸引。这里不仅环境十分优美,而且这所学校和这座城市一样散发着年轻的气息。整个大学是完全对外开放的,没有围栏,但是教学楼内有完善的监控设备和门禁系统。我的另一个感触很深的地方就是对特殊群体的包容性。在学校里我们经常能够看见许多残障人士,这里没有人去歧视他们,当他们遇见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选择进行帮助。不管是食堂还是教学楼,行政楼内,都有完备的无障碍设施,比如残障人士专用的电梯,斜坡和帮助中心等等。对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食堂内都有专门的窗口和食物处理处供他们使用。

在课堂上,我们也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感受。这里的学习主要是以实践为主。老师在上午教授一些理论知识,在下午的实践课中,要根据所学知识,和网上查来的资料去完成一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任务。这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专业知识,也让我们懂得了如何获取知识,辨别其有效性,并将其与生活相连。

新加坡城市规划局

(图片:城市规划局合影)

这座花园城市之所以有如此迅猛的发展,是与完备的规划分不开的。这座城市很年轻,到现在也仅仅走过了52个春秋,但是其规划的脚步却始终超前,从未停歇。虽然新加坡面积很小,很大程度减小了其管理和设计的工作量,但面积小同时还会给管理和设计带来很多限制和困难。例如为了保证飞机飞行安全对于楼房的限高,为了保证国家供水需要所要求的绿化储水面积,为了保证国家安全所需要的军人训练场地,为了保证国家整洁所需要的垃圾处理的场所。这些限制和需求对于一个如此高密度的小国家来说确实不易满足。于是在新加坡现今的城市规划中,有2/3的土地都被用作储水,20%的土地被用作军队训练,而在垃圾处理方面,新加坡的垃圾中有57%可被回收利用,另有41%被焚化,这些焚化后的垃圾被新加坡政府运送到新加坡本岛外的实马高岛进行填埋,同时新加坡周围还有很多岛屿可被选做填埋岛,这样就很好地保证了新加坡的垃圾处理也并不会占用多少新加坡岛的面积。这种细致入微的规划让我们感触很深。新加坡能有这么好的发展,背后居然是这么细致并且庞大的工程。我们国家要想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的。

(图片:城市规划局内对未来50年新加坡的规划)

新加坡自来水厂

(图片:自来水厂外部景观)

面积只有700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500万的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就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困扰,长期以来不得不从邻国购买水以维持国民的生活及生产需要。新加坡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把水资源的改善视为一项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战略性要务来抓,并举全国之力去完善整个水系统,通过收集雨水、淡化海水以及废水回收利用等措施,基本上有了自己的独立水系统。在新加坡,只需拧开龙头,就有源源不断地流水。这就是新加坡四大水喉(雨水收集、淡水进口、海水淡化和废水利用)策略所带来的效果,其中废水利用项目主要是新生水项目,即把废水收集起来,通过净化加工使之达到可以再次使用的标准。目前新生水能满足新加坡30%的工业用水需求。饮用水的替代方面,新加坡是将新生水注入蓄水池,和天然水混合后输往自来水厂,经进一步处理后成为饮用水。我们国家的水资源情况十分严峻。南方水资源比较丰富,但北方许多地区的水资源非常缺乏,水质达不到正常饮用水标准。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借鉴经验,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水资源分配管理的办法。

(图片:复杂的净水设施)

总结

此次外出实践,对我们来说收获颇丰。我们不仅体验到了国外的“异域风情”,也让我们对我们所在的学校,所在的西安,以及所在的中国进行了思考。首先就是对不同群体的包容性,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好。我们在马路上很少见到残疾人,因为这些人外出成本太大,而且也可能会受到他人的冷嘲热讽。对于这些人帮助不仅仅是来自于金钱上的补助,也要有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所有人的理解。需要有完备的帮助残障人士的设施,来保证他们可以自由的到达想去的地方。还有就是要加强我国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一个拥有优美的环境和充足可再生资源的国家,才能吸引外国先进技术,劳动力和旅游游客,提高自身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的西安交通大学也有需要向新国大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加强实践方面的教学,学习内容要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在实验课方面要多增加老师、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也不应只局限于器械的操作和课本知识的延伸,要更加深入的,更加广阔的拓展,比如海报展示成果等等。对待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要一视同仁,让这些人也融入到我们的社团,我们的学生会中。争取更多的国外交换生到我校来学习。这可以增加我校的多元性,促进全方面发展。

400-少年班新加坡学习实践团

小组成员:张子良 郭弘 林子渊 彭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