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组织团学骨干学习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

3月18日下午,南洋书院召开团学骨干座谈会,开展西迁精神宣讲、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南洋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宿生会和各社团代表,团工委副书记刘子凡、包凯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首先由南洋书院新时代青年研习社成员陈音昆、倪蒙做主题分享,随后由团工委副书记刘子凡做题为《传承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交大人》微宣讲。

陈音昆在寒假期间跟随扶贫驻村工作队到柞水县磨沟村开展了走访贫困户的实践活动,他谈到,“国家精准扶贫模式给村民带来了巨大变化,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就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让祖国更加富强。西迁老教授们在62年前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到西安,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西迁精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中国人,应牢记自己身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吾辈当自强!”

倪蒙分享了自己延安政府见习、省政府见习和看望钟万劢先生的经历,重点谈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他表示,“基层见习艰苦的工作条件,让我对迁校初期的情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为老一辈交大人忘我工作、苦干实业的精神所折服。而在看望钟万劢先生临别时,钟老先‘为西部发展贡献力量’殷切嘱托,更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新时代,给了我们新的挑战,新一代交大人要勇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创造有自己印记的新贡献。”最后,他以永葆家国情怀、永筑青春本色、永怀赤子之心与大家共勉,号召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西迁路。

刘子凡的分享由一张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粉色车证展开,他通过一组组老照片的展示与对比,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西迁故事,展现出了交大人塑造出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他分享说: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部能不能兴旺繁荣,决定了中国梦实现的速度和高度。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之下,西安交大、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身处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身处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交大人比将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西部,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刘子凡与在座的青年共勉,共同沿着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开创足以慰藉家与国的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

在自由发言环节,南洋书院学生会主席栾佳锡谈到,“去年有机会参观创新港,感觉十分震撼。创新港的建立正是交大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是交大扎根西部,响应国家号召,开发西部的又一项壮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西迁精神新传人,传承西迁精神,就是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增强本领回报社会。”团工委学生副书记雷芳菲表示,“交大西迁为西部的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为国家西部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一带一路政策、创新港的建立、宽松的落户政策为我们这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我们应当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扎根西部建设西部,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西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自己的青春在黄土地上发光发热。”

最后,团工委副书记包凯总结发言。他讲到,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要忠于岗位职责、做出工作业绩,面向国家需求不断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交大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中,让西迁精神在交大向西向远方的征途中焕发新的光芒,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崇高的家国情怀、发扬使命担当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肩负使命、创造辉煌,爱国奋斗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