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第三期知行团校,讲述西迁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0 点击:

5月9日下午,南洋书院在东九十三层报告厅召开第四届知行团校第三期—校史专题。本次团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史瑞琼作题为“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的校史专题讲座。参加本次团校的还有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雷玉晗以及各学生团支部委员。

20世纪50年代,有“东方麻省理工”之称的交通大学,从繁华的大上海迁至古城西安,在大西北的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来。此次迁校,不仅仅是一次空间的转移,其背后凝聚着交大人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与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史瑞琼从习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批示讲起,提到中央已经把西迁精神列入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希望各位青年能传承好西迁精神,艰苦奋斗,爱党报国,服务人民。随后,史瑞琼分别从西迁的历史、西迁的过程和西迁的先驱三个方面,讲述了西迁那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1955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至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是国家调整新中国工业建设、文化发展和高等教育布局的重大举措,影响巨大、意义深远。1955年5月25日,时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彭康向师生们公布了西迁的决定。短短几个月,交大师生们便以交大速度,响应了“建设大西北、向科学进军”的国家号召,完成了交通大学的主体西迁工程。

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交通大学的师生员工们斗志昂扬地投身祖国西部建设,成为了西部开发的先行者。全力支持西迁的周恩来总理、“要在西北扎下根来,愿尽毕生之力办好西安交通大学”的彭康老校长、年近花甲仍不辞辛劳、事必躬亲,在一片荒凉的黄土地上将西安交大电机系扶上了迅猛发展的轨道的钟兆琳教授等先驱,以自身的艰苦奋斗,共同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值得所有交大学子为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而不懈奋斗。

本期团校结束后,南洋学子纷纷表示对西迁这一段故事有了更多的理解。电气610班郭泓霖说到,从史瑞琼老师的报告中,看到了一幅幅交通大学师生克服困难,立志建设祖国的画面,令人感动。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当继承和发扬百年交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砥砺奋斗,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