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百年五四,薪火相传——南洋书院开展弘扬五四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一个世纪以来,五四精神始终是广大青年的精神地标和思想源泉,在薪火相传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探索“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精神内核,矢志投身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南洋书院青年学子们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系列活动。

加强研讨,勇担时代使命

4月25日,南洋书院党总支在报告厅举办专题研讨会,各党支部代表与新时代青年研习社成员围绕“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主题,畅所欲言。回顾历史,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研习社社长李国光指出,西迁精神与五四精神的内涵不谋而合。通过专题讨论与分享,同志们一致认为当代青年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应做到知行合一,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月26日,南洋书院第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了“跨越时空感悟五四运动”主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讨论了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及其时代价值。公管71班李文豪在发表感言时提到,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代青年应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光芒照亮未来,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步履铿锵、勇毅笃行。

集中学习,传承五四精神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南洋书院组织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集中学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悟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同时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传承五四精神。

为号召广大青年共同纪念百年五四,畅谈五四精神,南洋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和西电国际总部第三党支部共同拍摄名为“寻五四精神为世界之光”的小视频,邀请青年知识分子共话五四、献礼五四。

5月5日晚,南洋书院团工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论坛,主要参与人员为团工委老师、班级团干部以及年级辅导员。论坛热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团支部代表围绕总书记的讲话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材。随后,南洋书院五个“红旗团支部”团支书作为论坛嘉宾,从激励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方面与参会同学进行充分交流,为南洋书院各团支部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崭新思路。

点滴小事,争当新时代优秀青年

宿舍挂牌,树立先锋。为提醒党员同志要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南洋书院特为党员和积极分子所在宿舍挂牌,鼓励他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争当先锋模范,并充分发挥党员在青年学子群体中的带头作用。

卫生区域包干,践行劳动教育。为持续践行“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劳以创新”的理念,5月7日中午,南洋书院七个支部派出代表分工合作,对南洋书院周边的卫生进行了集中打扫,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耄耋对话青春,采访筑牢西迁情。南洋书院党总支本学期联合离退休处一起开展探访西迁教授活动,希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了解西迁历史,并且收集西迁老教师、职工的故事,通过实际的走访让学生体会老一辈西迁人的爱国之志和奋斗历程。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南洋学子不忘历史、勇于探索、积极传承,并立志有所作为,投身同心筑梦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南洋书院全体学子将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肩负当代青年的使命,散发当代青年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