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暨第一期新生养成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

3月22日下午,南洋书院邀请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电气学院教授王小华为2019级学生带来一场题为“大创项目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进行创意构思”的线上讲座,这也是南洋书院2019级第二学期新生养成教育篇的第一场活动。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开展,2019级学生、部分2018级学生和辅导员参加。

王小华分别从社会背景、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大创项目评审标准、大创项目的构思以及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科创竞赛的相关知识。王小华提到,在2019年彭博全球创新力排名中,中国位居全世界16名,但此排名与我国目前的国家实力并不相匹配。未来科技对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而我国工程教育仍存在不足,甚至存在三大脱节问题:专业设置与社会发展之需求脱节、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与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之需求脱节、创新实践平台与卓越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之脱节。王小华强调,西安交通大学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将“落脚人才培养,响应国家政策和习近平在教育工作会上的谈话”作为核心目标,力求为国家培养出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并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并行的新时代人才,为大学生创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环境。

王小华特别地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他讲到,西安交通大学将测量与控制项目实习作为教学实习的特色,开放电子设计与制作区、艺术设计与雕塑等人文时间区等多个特色区域,重视学生自主实践和技能培训,时刻为学生们免费提供硬件设施和将创新思想演示落实的平台与环境。他联系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诫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应注意学科的交叉学习。

王小华详细介绍了大创项目的创立和发展历史,以及申报流程、创新创业实践体系的立项情况,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大创项目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他指出,学校已进行了许多改革,将更多地开设创新创业培养项目,一定量地减少通识课程的占比,从基础性、综合型和创新型三个层次建设学科平台。

王小华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参与科创竞赛项目,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他指出,参与科创竞赛可以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文化素养四个层面锻炼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各年级本科生,甚至是大一新生都能参与大创项目。学校非常注重对同学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为帮助大家毕业后成功创业,其目标是为学生种下创业的种子,积累经验,使得创业更容易成功、科研成果的实践转换率更高。与此同时,王小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创项目的评审标准,并以“寿命评估技术”和“一种可用于能量收集与信息传感的新型电子皮肤”两个获奖项目为例,向同学们具体介绍大创项目的思考和实施流程。

在对创新创业服务保证体系的介绍中,王小华不仅介绍了西交创投基金、西交科创基金等多个高质量融资平台,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的事迹。“前辈们珠玉在前,后来人激情澎湃。”王小华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创项目,创建分工明确、积极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团队,基于当下越做越好!

讲座最后,王小华强调,交大科研水平提升很快,在老师们的倾心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发表了很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成果转换效果出色。王小华还向大家介绍了荣命哲教授课题组这一团队的科研方向、科研成果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王小华一一悉心解答。

南洋书院充分调研2019级同学的需求,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定点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更有效果和意义的讲座。这也是南洋书院面向2019级开展的六大计划工作体系中“师友相协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让同学们充分利用校内教师资源,开展更多的师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