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国庆▪共谋新篇】南洋书院举办班干部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

“金秋硕果累,大地炫虹高。华诞神洲吟,龙腾四海啸。”9月28日晚,南洋书院举办“喜迎国庆、共谋新篇”南洋书院班干部论坛第一期,以展示班干部的风采,宣传班干部的事迹,交流班干部工作经验,讨论班干部工作心得,形成班干部工作宣言。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院务主任助理岳娅萍、团工委书记雷玉晗、辅导员郭旺出席论坛,2019级班长、团支书参加论坛,邀请2020级班长、团支书列席论坛。书院团工委副书记、辅导员马勇主持论坛。

论坛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论坛上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为世界之光》,重温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重要讲话,观看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扬帆起航,学校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的盛大场面。

电类914班班长赖维杰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班长,要从关怀每一个同学、开展积极活动、加强集体荣誉感三个方面进行班级建设。班长是一个班级的主心骨,要带着班级“活”起来,让班级在各种活动中凝聚力越来越强。

团支书代表,电类911班团支书张舒媛在发言中表示:在过去担任团支书的一年里,认识了许多的良师益友,学会了许多必备技能,收获了许多成长经验。整理团成员资料、转团成员档案关系、组织团内生活、开展各种团建、策划“最佳团日”活动、团员学期考核等一系列的工作虽然繁忙但收获很多、成长很快。

2019年11月,电类910班对王树国校长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题采访,在2019年12月,2020年4月、9月,电类910班又相继给王校长写了三封信,信中汇报了班级同学的成长和收获,都得到了王校长的回复。在论坛上,集体观看了采访王树国校长的视频。电类910班团支书赖亦铭分享给王校长写信的故事,他说:王校长回信勉励电类910班全体同学“这次疫情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次重要的经历,一次认识世界、收获成长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的来信让我看到了你们对此的思考和认识,看到了你们的格局与担当。” 赖亦铭呼吁所有班干部要永葆家国情怀,以青年之我,为交大的腾飞、西部的发展、国家的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班干部做好表率,以身作则、节约粮食,切实带动班级同学把节约粮食落实到行动中。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电类808班李逸飞同学作“节约粮食、时代风尚”主题宣讲。

电类916班班长李昕盈同学宣读《南洋书院班干部宣言》。宣言中写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班干部活跃于班级的各项事务,承担着为班级同学排忧解难的责任,是班级的顶梁柱、掌舵手,是同学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是老师们的小助手、好帮手,发挥着桥梁纽带和骨干带头作用。广大班干部要坚定信念、引领思想,胸怀大局、贡献力量,以身作则、热情服务。宣言号召广大班干部要不负青春韶华,投身伟大时代,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为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进拼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岳娅萍对2019级的班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有家国情怀,二是要有校荣我荣的情怀,三是要有热爱班集体的情怀,四是要有追求进步的情怀。岳娅萍表示,过去一年的班级工作对班干部们的成长和历练比较大,看到了大家一步步走向成熟、变得更加优秀,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班干部这个身份,在班级工作中发光发热,带领班级行稳致远。

郭小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班里同学的成长发展,离不开每一位班干部的尽心尽力尽责。南洋书院的班级多、学生规模大,班干部数量多,班干部们的工作对学校和书院的工作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起到了桥梁纽带和骨干带头作用。郭小平强调,班干部们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投身到学校发展的大潮流中,在学校发展的历史中留下印记。她指出,班干部们一是要有服务意识,二是要积极主动作为,三是要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

论坛的下半部分是讨论环节。根据前期征集的讨论议题,现场的班干部们围绕“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团支书如何开展班级活动”“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班长”“如何处理好和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关系”“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应该是什么样”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马勇参与讨论环节并作点评。

宣言就是誓言,誓言就要去兑现,兑现就要出成绩。南洋书院班干部们将牢牢记住宣言的铿锵话语,把阵阵士气化作班干部工作的动力,不忘竞选班干部的初心、牢记作为班干部的使命。梦想要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奋斗中变为现实,班级的工作也要在班干部的一届又一届的传承中做得更好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