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行“节约粮食,走进食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

9月16日,在学校大学生党委的支持下,南洋书院、励志书院与饮食服务中心开展“1+X”支部共建活动,举行“节约粮食,走进食堂”专题讲座。讲座由后勤保障部副部长、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吴兴兵主讲,饮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谭宏彦,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励志书院辅导员邱丞麟及两院学生党支部约50名同学参会。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当下仍然存在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吴兴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指示强调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就我校食堂运行、食材消耗及残食情况、饮食服务状况和改进措施进行介绍。我校饮食服务中心作为生产部门,负责兴庆、雁塔、曲江、三个校区3万余名师生的饮食供应。为保证饭菜质量和口味,满足大江南北各地区学生需求,自2016年以来,饮食服务中心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高效的管理模式,提高餐饮服务品质,力争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

我校食堂每天消耗大米2.5吨、蔬菜2吨、面粉1.5吨、肉1吨、食用油1000升,但每天产生的残食泔水也高达2.5吨,如此多的食物浪费触目惊心!针对餐饮浪费,饮食服务中心希望从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宣传及改善管理机制两个方面来落实爱粮节粮精神。除了让学生认识到节粮的重要性,自觉做到杜绝浪费,饮食服务中心也计划推出泔水数量评比、黄红牌警示和水果奖励、梯价供应等措施做好节粮工作。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讲座最后,全体参与讲座成员起立,进行节约粮食宣誓。作为交大学子,在科研、学术领先的情况下,也应保证就餐文明的领先。“厉行节约美德,狠刹浪费之风,杜绝‘餐桌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誓言久久回荡在大厅上空,俨然生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纷纷表示既增加了对食堂的了解,也对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电气85陈忆村说:“通过吴老师的讲解,我们明白食堂饭菜价格的优惠,也知道了平时的一饭一菜都包含了国家和学校的关爱。我们不能随意浪费这些味美价廉的饭菜,应该做到‘光盘行动’”。杨彦卓认为这是一记警钟,纵然我国拥有大量的粮食生产基地,但肆意挥霍的行为依旧不能被允许。电气76艾志军感慨着浪费之风无处不在,触目惊心,并发出号召:“所有人都应时刻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坚决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粮食,让餐桌上的浪费止步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