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第6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

从3月29日第一堂党课到7月13日的集中展示,2020年春季党课培训班共计开展了3个多月的课程。由于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党课形式无法开展,南洋书院积极筹划,充分准备,采用线上学习讨论的模式,推动此次党课培训圆满完成。据统计共有10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素养、理论水平及政治思想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线上为主,多方推进,全面培养

南洋书院延续了往年以辅导员授课为主体的方针,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从3月29日开始,书院辅导员依次开展党课教学。各位辅导员分别结合自身角度,系统地建立起党课的架构并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详细地阐述了党员标准、入党常识和入党流程,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正确认识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素养。在线上培训的过程中,书院将全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分班管理,通过线上签到、随堂点名、及时互动的方法严抓到课率和听课效率,确保了党课的正常进行。

同时,书院积极推动同学们阅读党史与百本经典,让同学们从一个个党史故事、一部部经典书目中感受“四面旗帜”。同学们分享了古田会议、三大改造等党史故事,阅读了《资本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经典书目,并写下了对“四面旗帜”的基本认识。党课一班的范逸涛将他心中的英雄主义阐述为“革命年代中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与和平年代下为人民服务、敢为天下先的奉献精神”,党课二班的朱月茗写下对爱国主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体会。

学生返校之后,线上培训进入尾声,书院又进行了小组讨论展示的环节,确保每位同学有所参与,有所思考。两个班共11个小组围绕9个选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于7月13日进行了线上集中展示,为本学期的党课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科学选题,紧贴时事,注重理论

本次党课紧扣时事,从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讲话、“四面旗帜”“四个自信”、如何传承西迁精神等方面展开。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为引导同生们主动学习思考,书院推动同学们针对上述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理论培训过程中,同学们对党的基本理论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同学们通过结合时事、基于理论的探讨,对每个课题都有所思、有所感。

在最终的展示环节中,11个小组汇报了各自讨论的结果。第一组杨洋同学说:“这次疫情显示了我国在应急管理体系中存在的漏洞,但经过党中央统一规划部署,我国很快建立起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这充分反应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第十组的杨奥同学说到:“西迁精神是家国情怀、时代精神与实践精神的有机统一,我们要积极传承西迁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与时事相结合的方法,同学们对党课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

同辈交流,经验指导,相互学习

针对学生们理论认识不足、需要榜样引导的问题,南洋书院延续了过去老党员带新党员的做法,通过加强高低年级党员的交流,以榜样作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需要找到各自的联络人进行谈话,同辈人之间的经验交流分享使得同学们对党产生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同辈的经验反过来促进课程的学习,加强了同学们的思想建设。

近年来,南洋书院党总支紧抓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得考核办法,将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打造一套高质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环节,把入党积极分子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考察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全力打造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员队伍,成为南洋学子们的榜样。